美制裁名單 傳韓正林鄭鄧炳強上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及頒布行政命令,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有美媒稱,制裁名單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副總理韓正、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鄧炳強

彭博新聞社披露,川普團隊在簽署法案前早已制訂制裁名單,當中包括負責港澳事務的韓正、特首林鄭月娥、警務處長鄧炳強

然而,報導又引述消息稱,因川普不想加劇與北京的緊張關係,所以現階段排除進一步制裁中港高層官員的可能性,報導再稱,儘管川普現在不執行制裁,稍後仍可改變。

但白宮隨即否認川普總統叫停製裁。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烏利奧特(John Ullyot)說,川普上周剛宣布制裁數名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共官員,並沒有排除就香港及其他問題進一步制裁中共官員,匿名消息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

路透社引述熟知內情人士的話稱,白宮對於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的制裁名單仍在討論中,未有最後決定,商討中制裁目標包括林鄭月娥。

正在讓香港變成新疆的特首林鄭月娥將成為下一個制裁的對象。(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對於可能被美方制裁,林鄭月娥16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聲稱,「我不害怕,我在美國沒有資產,亦不太嚮往去美國。他不給予我簽證,我不去就是。」

但自由亞洲記者通過資料了解到,多名高官家屬乃至親共議員都有外國國籍,在英美等地擁有資產,林鄭月娥的兩個兒子也都在英、美求學。

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形容,美方制裁是一個「凌遲」式的布局,不會一刀切,而是分階段施壓,相關官員的直系家屬已在被制裁的議程上。若落實制裁,其家人在海外連開銀行帳戶都會成問題。

成名說:「若美國嚴格執行制裁措施,受制裁人員的銀行如與美國銀行有交易,都能受罰。即使是非美國銀行,可能都會把被懲處客戶剔除。」

「這意味著,全世界很多銀行都會受牽連。除非把所有錢放在與國際銀行沒有任何交易的單一國家銀行,否則都有危險,戶口會被取消,所以牽連的範圍十分廣。」

成名續稱,如果林鄭月娥被拒入境,意味一些外訪也難以進行,對香港整個政治實體地位都有相當負面的影響。

另外,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制裁動作也會影響其他國家,考慮是否跟進作出類似懲罰行動。而「五眼聯盟」等已有一些動作,例如在移民政策上有不同程度的寬鬆。

中共黨員可通過全球退黨服務中心退黨,並用獲得的退黨證書證明自己的立場。(網頁截圖)

川普總統除了「香港自治法案」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之外,多家美媒稱,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

而且還授權有關政府部門,註銷已經在美的中共黨員及其家人的簽證,導致其被驅逐出境,以及可能禁止中共黨員的子女就讀美國的大學。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川普政府高級官員正在討論禁止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人訪美的計劃,簽證禁令的具體細節仍在討論中,包括是否只適用於尚未在美國的中共黨員和家庭成員,還是將在美國的中共黨員及其家屬一起驅逐出境。

近年來,前往美國的中國人逐漸增多,2018年就有300萬。中共聲稱有9200萬黨員,美國政府內部的初步估算,這一制裁計劃涉及的人數將達2.7億人。

這個爆炸性的新聞一出,網絡上一片叫好聲和歡騰聲。中國網民感謝川普說,這一招老百姓都歡迎,西方網民也說「早該如此」。

香港網民則留言說,美國這一招比港人喊出的「全黨死清光」更絕 !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