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見 三峽庫位超出警戒水位12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中共水利部發布消息稱,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在上游形成,截至17日上午10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快速上漲至每秒50000立方米,預計當天20時三峽水庫最大入庫流量在5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陸媒報導,17日10時,三峽水庫洩洪流量為每秒32200立方米,水庫庫位達到157.11米,首次超出警戒水位12米多。

綜合媒體報導,7月14日以來,受四川、重慶等地持續大暴雨影響,三峽水庫攔蓄洪水、水位不斷增加,首次超出警戒水位。據指,三峽水庫現已動用防洪庫容大約70億立方米,還剩150億立方米。

中共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16日下午表示,預計近期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將呈現「胖峰」、持續大流量的不利形勢,必須統籌長江上中下游防洪形勢,調度三峽水庫。他還強調,太湖流域堤防巡查防守和全力排泄洪水仍是當前的重中之重。

報導稱,目前,鄱陽湖、洞庭湖及湖北、江西境內的長江主流水位稍有下降,但仍明顯高出警戒水位,而下游的安徽正面臨長江、淮河兩大河川水位同步上漲,南北夾擊的嚴峻局面。

截至7月17日,長江中下游干流超警戒水位已持續12天,太湖水位超警已連續19天,平均水位漲至4.65米,達到保證水位,太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

截至7月17日12時。武漢關水位實時系統顯示,漢口水位到達28.37米。預計此次長江洪水2號通過,武漢水位將進一步上漲。目前,武漢市區部分江堤已經出現滲水現象,包括龍王廟等4個閘口全部封閉,每個閘口都被加封數層穩固措施。武漢市民拍攝的現場視頻顯示,一些市民在江灘附近觀看滲水,對當下的水情相當關注。截至目前,武漢市已將兩江4岸100多公里江灘全部封閉。

此外,位於長江上游的重慶市15日晚間再遭暴雨襲擊,造成當地洪水猛漲,多城鎮被淹,累計19個區縣逾18萬人受災,1000多棟房屋倒塌,6000多公頃農作物泡水中。

目前,位於長江下游的安徽省面臨長江、淮河兩大河川水位同步上漲,有南北夾擊之勢。陸媒報導稱,安徽全境共有包括長江主流在內的28條河流、湖泊超過警戒水位。其中,樅陽縣的長江支流長河水位達17.26公尺,高於城區地面超過2公尺,形同懸河;而巢湖水位則創下2016年以來的新高。

安徽境內分別有長江、淮河流經南、北部,且形成大片流域。官方預測,由於降雨帶可能北移,北部的淮河水系也將出現新一輪豪雨及明顯的洪水,淮河主流及一些支流水位恐將超過警戒線。

大紀元報導,中共安徽宿松縣當局日前強行趕走村民破堤洩洪,導致堤外多個村子被淹沒,水深有五六米,連二樓都淹了。當地居民說,為了保長江和周邊大城市的安全,當局打破宿松一帶的大壩、淹掉農村。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