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消失3年多生死不明 旗下9家公司被接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中共當局17日宣布接管9家金融機構,接管期限暫定一年。這些金融公司全屬肖建華的明天控股公司。肖建華2017年被中共從香港帶回大陸後,至今生死不明。

根據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官網,被銀保監會接管的有6家公司,分別是: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國壽健康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信託有限責任公司、交銀國際信託有限公司。

接管理由是上述保險與信託公司存在違法違規的經營行為,為保護保險活動當事人、信託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共利益,銀保監會決定依法接管。

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官網,被證監會接管的有3家公司,分別是:新時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國盛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國盛期貨有限責任公司。接管理由是,這些公司隱瞞實際負責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行為違法。

接管期限從2020年7月17日至2021年7月16日,可依法適當延長。公告並指出,接管期間,這些公司正常經營,也不影響保險人、投資人的權益。

財新網報導指出,這表示,在市場上呼風喚雨20餘年的「明天系」,旗下核心金融機構正式被接管。同屬明天系的包商銀行已在2019年5月被監管機構接管。

報導稱,1999年明天控股集團正式成立以來,非法佔有或控制大量金融牌照,長期佔用大量金融機構資金,形成大股東逾期佔款無法歸還,最終無力自救,償付危機不斷,最終不得不由監管部門依法委託機構接管。

據統計,至2019年底,這9家金融公司總資產超過12兆人民幣,其中華夏人壽保險資產最雄厚,達5873億人民幣。路透報導,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這9家公司全數明天系,該集團對於求證電話未予回應。

明天集團近年受到海內外關注,是因為其創辦人肖(蕭)建華2017年1月在香港四季酒店,疑似被中共公安押回中國大陸,有關他被軟禁、被當局要求協助調查2015年中國股災、被要求清理資產等消息不斷。

據報,肖建華作為數千間公司背後的實際操控人,曾建立起了總值3萬億的明天系金融王國,他的旗下擁有多家上市實體、銀行、保險公司和證券經紀公司,大規模從事跨境金融交易。

他與眾多中共權貴以及太子黨交好,曾經在中國政商圈左右逢源,幹得風生水起。許多別人不可能獲批的操作,他卻可以成功達成,以至於一些大老闆已經準備好的併購,在肖建華插手後便自動退出,不敢與他爭鋒。

然而,肖建華的背景卻一直十分神秘,市場上幾乎無人知道他的底細,而且他所掌控的眾多公司的股權結構也十分隱晦複雜,外人難以摸清其中脈絡。

據大陸媒體《新財富》調查,在明天系所有公司的股東名單中,幾乎都不能直接看到肖建華的名字,甚至逐級追溯明天系所控制的金融機構的上層股東,絕大部分跟明天控股或肖建華都沒有法律意義上的股權關係。

但通過對種種蛛絲馬跡的反覆探查後可發現,這些間接控股的公司實際就是受明天系控制的「影子公司」,並由肖建華的團隊代表這些影子公司,進入目標金融機構出任董監事,而且這些公司還經常頻繁更名與遷址,以擺脫外界的識別、追蹤。

外界推測,肖建華之所以要採取這種複雜隱蔽甚至「狡黠」的方式來控制這些公司,或許真正的目的是要掩蔽那些隱藏在他背後的中共權貴的真實身份,也就是說,肖建華並不是明天系這個龐大的金融帝國的真正主人,他只是中共權貴的高級「白手套」,而且是最成功的那一個「紅頂白手套」。

中共國務院前秘書俞梅蓀早前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曾爆料說,以肖建華經歷中的社會底層背景,對比中國有著政治人物壟斷社會資源、底層難有上升管道的大環境背景下,基本上不可能讓他在40多歲的年齡就能積累如此的巨額財富。他的巨額財富,應與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有著密切關係。也就是說,肖建華的資本積累,實際倚仗的是以曾家為代表的中共高層權貴手中的權力。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