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雙航母打擊群重返南海 震懾中共力度不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美中在南海對峙升級,美軍再度派出雙航母戰鬥群重返南中國海執行任務。在此之前,美國首次明確指出,中共對南海的主權主張「不合法」,美國將根據國際法的規定,保護東南亞盟友的主權。有分析說,美國加強在南海的兵力部署,雙方在擦槍走火的風險大增。

美中南海對峙升級

7月17日,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宣布,美國海軍尼米茲號(USS Nimitz)和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航空母艦組成的雙航母戰鬥群重返南中國海。這是最近兩週內,這支雙航母艦隊再次進入這一具有高度主權爭議的海域。

早前,7月4日至6日,這兩支航母艦隊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當時,中共軍方也在南海進行軍演,並遭到越南、菲律賓等國的強烈反對。外界認為,美軍選擇與中方在同時同地舉行軍演,威懾中共的意味頗為濃厚。

美國之音報導,尼米茲號航母艦長吉姆.克爾克海軍少將(Rear Admiral Jim Kirk)在一份聲明中說:「尼米茲和里根航母打擊群將在南中國海國際法所允許的範圍內展開活動,以加強我們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對一個建立在規則之上的國際秩序和對我們在這個地區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所做出的承諾。」

這兩支航母艦隊共有12000多名軍人,搭載著120多架艦載機。克爾克海軍少將表示,雙航母打擊力量訓練的目的是保持航母艦隊保持最佳戰鬥狀態,確保在發生意外情況時能夠做出及時反應,進行力量投送。

美國軍方加強在南海的行動,是在呼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的《南海聲明》。

蓬佩奧7月13日代表美國發布聲明,明確宣布美方認為北京對南中國海大多數海域的離岸資源權利主張是「完全不合法的」,美方也不承認北京所宣稱的曾母暗沙為中國最南端領土的說法。他還譴責北京使用「強權即公理」的恐嚇手段損害東南亞國家的主權。

南中國海是世界一條重要的海上通道,每年通過這裡的貨物價值約3萬億美元。同時,這裡也是一個主權爭議很大的海域,中共聲稱擁有這裡90%的海域,遭到這一海域周邊國家的反對。

2016年7月12日,國際仲裁庭作出裁決,認定中共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中共無視國際仲裁,仍持續在南海進行軍事擴張,並挑釁和壓制周邊國家。

今年以來,中共不僅撞沉了越南的漁船,還阻止馬來西亞的海上能源勘探,而且單方面禁止捕魚,並在有爭議的水域進行軍事演習。

在南海仲裁案4週年之際,美國轉變了之前對南海主權的沉默立場。蓬佩奧發表聲明後,7月14日,美國海軍驅逐艦「拉爾夫.約翰遜號」即前往南海巡航,以保障南海區域自由航行。

蓬佩奧15日再度發聲,「世界不會容許北京把南中國海視為自己的海上帝國。美國與東南亞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根據國際法規定的權利和義務,保護他們對近海資源的主權權利。」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17日即派遣雙航母戰鬥群重返南中國海執行任務。這顯示美國在以積極的行動,兌現對東南亞盟友的承諾。

美國海軍還表示,最近一個時期,美軍有三艘航母同時在包括南中國海在內的西太平洋進行軍事演習。

中共當局則對美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反應強烈,有分析認為,美中在南海對峙升級,使雙方擦槍走火的風險大增。

印度聯合美日澳 共同對抗中共

除了美中對抗升級外,印度也開始對中共展示強硬態度。一直宣稱不與他國結盟的印度,正積極深化與美、日、澳等國的戰略關係。

印度官員表示,在與美、日進行會議協商後,預計在本月邀請澳洲參加馬拉巴爾演習。這將是美、日、印、澳四國為制衡中共而加強防務合作的一大步驟。

馬拉巴爾演習最初是美國與印度的聯合軍演,日本於2017年加入,澳洲則曾於2007年參加,但在中共強烈反對後,印度沒有再對澳洲發出邀請。不過,現在印度對中共的反應,似乎已經不在意了。

美國之音表示,在中共在南中國海提出的廣泛領土聲索引起越來越大的關注之際,如果澳大利亞加入海上演習,這將使該地區四個關鍵海上強國走到一起。

前海軍發言人D.K.沙爾瑪說:「幾乎敲定了。印度和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別無辦法,必須要組成一個目的在於遏制北京的架構。」

新德里的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傑出研究員拉傑斯瓦里.皮萊.拉賈戈帕蘭說:「印度本來就在朝著那個方向走,但是中國(共)咄咄逼人的行為加速了印度與美國和澳大利亞、日本等其它志同道合國家建立夥伴關係的步調。」

他認為,中印邊境的那次流血衝突對印度的國安考量來說是一個遊戲改編者,印度跟中共不可能一切照常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