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凌遲式」制裁 中港官場人心惶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美國進一步制裁中港官員如箭在弦。有學者形容,美方制裁是一個「凌遲」式的布局。令中共和香港官場人心惶惶。大陸律師說,美國制裁等於切斷裸官後路,中共內部最為恐慌。香港建制派議員也承認,美國此舉在親北京的的港官中產生寒蟬效應。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4日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及頒布行政命令,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更表明會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前助理教授黃偉國17日對自由亞洲形容,今次美方制裁是一個「陵遲」式的布局,不會一刀切,而是要營造恐嚇氣氛。他相信官員的直系家屬已在被制裁的議程上,但何時用、如何用則要看香港未來政局發展。

而一些香港建制派議員同樣都會受關注並有壓力,黃偉國以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為例,其丈夫及兒子都有美國居留權。

黃偉國說:梁美芬16日在記者會基本上躲在後面,不發聲。很明顯就是怕媒體曝光。一些人可能在香港一邊拿美國護照、一邊為中共和港府作打手,其實他們面對的困境會構成一個政治壓力。

美國制裁 在香港政界造成寒蟬效應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16日批評美國的做法。她說,港府官員有更多理由需要擔心,肯定會產生寒蟬效應,因為有些官員可能已經把他們的孩子送到美國學習,或者想旅行探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翻查政府官員申報資料及過去報導,發現葉劉淑儀擁有兩間海外註冊公司,其中一間公司報稱,用作持有美國股票;另外一間公司則報稱,用作投資香港物業,葉劉淑儀也親自飛到美國和女兒一同進修。

除了葉劉淑儀擁有海外公司股份外,報導說,多名香港官員的配偶或子女均持有外國國籍,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家人很早期就已入籍英國。

林鄭月娥的丈夫及兩名兒子皆為英國籍。據指,林鄭月娥的次子林約希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數學博士、長子林節思則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進修。

負責鎮壓香港抗爭者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雖然已放棄英籍,但其妻子及兩名兒子都有英國公民資格;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為加拿大籍。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是安樂工程集團的主席及大股東,鄭若驊亦擁有集團超過六成股權。一旦美國制裁鄭若驊,安樂工程亦將牽連當中。

美國進一步制裁中港官員如箭在弦。有學者形容,美方制裁是一個「凌遲」式的布局,在中港官場引發恐慌。示意圖(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美國制裁引發中共內部恐慌

大陸一名維權律師對大紀元說,美國制裁中共的辦法很多,包括政治上、經濟上的。最讓中共恐懼和頭痛的就是限制他們進入美國。美國此舉將他們的後路切斷了。

因為包括中共在內的獨裁專制國家都喜歡把家屬包括二奶、三奶及子女,以及貪污搜刮民脂民膏得來的財富送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自己在國內當裸官,也準備好了在中共崩潰前逃跑。

川普總統除了簽署法案制裁中港官員外,多家美媒稱,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而且還授權有關政府部門,註銷在美國的中共黨員及其家人的簽證,並禁止中共黨員的子女就讀美國的大學。

對此,有美媒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核實,他說:「我們根據川普總統的指令反擊中共,無論是從貿易還是經濟方面……」「我們正在尋找正確的方式,我們要確保這個方式可以反映美國的傳統價值觀……」

大陸的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向說,美國可能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這事,在大陸網民中受到不分左中右各派網民(包括很多小粉紅)的歡迎。他們都覺得這有利於打擊把財產和家人轉移到美國的中共腐敗官員,甚至希望美國凍結這些人的財產。

吳特向表示,充分說明中共官僚集團在民眾中已人心喪盡,「偉光正」謊言徹底崩塌。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說,若美國制裁措施收至最緊,受制裁人士的銀行如與美國銀行有交易,都能受罰,即使是非美國銀行,可能都會把被懲處客戶剔除,意味其實全世界很多銀行都會受牽連,有戶口被取消的危險。

成名續稱,美國作為超級大國,制裁動作也會影響其他國家,考慮是否跟隨作出類似懲罰行動。而「五眼聯盟」等已有一些動作,例如在移民政策上有不同程度的寬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