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引司法疑慮 英最高法院評估是否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來關心香港的消息。港版國安法,引來英國司法界的抨擊,英國高等法院院長韋彥德,17日發出聲明,表達對國安法部分條文的擔憂,而要重新評估香港司法獨立的情況,是否繼續為香港服務,大律師公會執委沈士文認為,如果英國法官退出,意味著他們對香港的司法,投下了 不信任票。

面對港版國安法壓境,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同時也是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韋彥德(Robert Reed),表達對國安法部分條文的擔憂,並發出聲明,強調英國最高法院支持香港法官捍衛司法獨立和法治的承諾,並指出,終審法院法官會致力於維護《基本法》85條下獨立行使司法權,不受干預,而英國最高法院法官是否繼續為香港服務,則要評估香港司法獨立的情況。

英國最高法院自2009年開始,會在香港終審法院出任兩名非常任法官,而韋彥德是目前僅存的一位,在今年,另一名英國法官何熙怡(Brenda Hale)退休後相關空缺並未替補,在職的英國法官也沒獲編排審理香港案件。大律師公會執委沈士文認為,若英國法官退出,意味著他們對香港的司法獨立投下不信任票。

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 沈士文:「被一個不公義的香港法律制肘,解釋權不在他們手上的話,對他們來說是不可接受。如果他們繼續參與,就變成了制度的工具,將非常任法官的誠信幫助不公義的判案出現。]國安法引致的實際情況,令外國、英國、那裡都好,非常任法官退出的話,在國際上對香港終審法院和司法獨立造成很大影響。」

而韋彥德的聲明,是繼香港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馬道立 月初發聲明後,罕見來自終院海外法官的發聲,而早前6月,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也發過聲明,批評特首有權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法案例的話,將損害司法獨立。各方司法人士紛紛跳出,表達對國安法的憂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