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洪災使習陷困局 不願「親自指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9日訊】中國正在遭遇幾十年未見的特大洪災,然而和以往不同,中共官方既沒有高調指揮抗洪,習近平也沒有遵循「傳統」親赴災區視察,下達救災指示。有分析說,今年的困局已經超出中共應對能力,習近平陷入自閉,迴避需要他「親自指揮」的場合。

習近平遇困局 陷入自閉

大陸洪災爆發數月後,7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才首次召開「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的視頻會議。會議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

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要求對防洪救災「高度重視」,並聲稱他早在5月19日的政治局常委會上,就要求高度重視今年長江中下游的汛情。外界認為,這是習對民間質疑其遲遲不去視察災情的「甩鍋」回應,言外之意是中央已經發話了,但下面執行不力。

法廣評論稱,中共當局現在強調早在5月就已部署防汛救災,那為什麼現在才報導?而且只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洪災不是最嚴重的貴州視察災情,而習近平至今按兵不動。

自由亞洲也指出,和以往中共領導人會親自視察災區的「傳統」不同,洪災爆發後,習近平始終沒有「出面」下達救災指示。

中共當局對洪災的「冷淡」反應,和半年前封城抗疫,唯恐不用力過猛,形成鮮明對比。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中國獨立媒體人劉先生分析說,地方政府在抗洪救災方面的積極性和效率相當低,「我估計,一是這半年來繃著神經防疫已經把組織資源消耗得七七八八;再來就是財政吃緊,也沒法像過去那樣砸錢解決。」

根據中共官方發布的消息,7月17日,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形成。18日8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高達6.1萬立方米/秒,為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大洪水。三峽水庫水位已達160.17米,超出汛限水位15米多。

中共工程院院士張建雲表示,現在防汛比較緊張,1號洪峰在兩湖地區已造成10個站超過了歷史最高水位,2號洪水可能會進一步地加劇這些地區汛情。

劉先生還表示,其實習近平多年來一直在努力迴避各種需要「親自」指揮的場合:「今年的困局明顯已經超出他的應對能力了。按他的一貫作風,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會陷入自閉。」

外界也注意到,在這次防洪救災視頻會議召開前,習近平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公開露面了。劉先生說,「現在經濟問題、洪災問題,還有尾大不掉的疫情問題。感覺習近平都不關心,他眼裡只剩下政治安全是問題。」

習近平罕見發文 釋放危險信號

7月16日,在習近平主持防洪救災視頻會議的前一天,他罕見在新一期《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把中共核心的地位形容為「眾星捧月」的「月」。

習近平在文中再次警告黨內,必須堅持「中共的領導」、堅持「中共中央權威的領導」,強調在任何風險、挑戰之下都不能動搖。言外之意,似乎黨內已有不同調的聲音。

民運人士王丹日前在臉書發文稱,現在不管是共產黨內部各個派系,還是社會上的各個階層,對習近平的反感已經越來越多。但中共內部各派係為了自身利益,在考慮讓習下臺時,也是各懷心事,習近平其實已經是孤家寡人。

時事評論人士王劍在其自媒體節目中分析,習此文釋放了兩個信號:一是習近平遇到難事了,他一定是遇到了黨內挑戰,在尋求黨內支持。

二是習心裏沒底了,現在中共面臨的形勢很惡劣,要維持中共政權,就要維持習的權威。習在警告黨內,要保黨保權,不然中共政權完蛋了,大家一起死。

然而,習雖遲遲沒有露面,也沒有視察災情,但卻接連啟動了整頓軍方內部、整頓政法體系內部的大動作,就連負責中南海安全的北京衛戍區司令也被換將。

據中共北京市政府徵兵辦公室微信公眾號「首都徵兵資訊」消息,7月14日,北京市召開2020年徵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由衛戍區司令員付文化主持。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披露前陸軍第81集團軍參謀長付文化接任衛戍區司令員的消息,這意味著原北京衛戍區司令員王春寧繼2020年5月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後,近期再次卸任官職。目前,王春寧去向不明,外界猜測他可能前景不妙。

資深媒體人士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中南海內部應該是出現了相當激烈的爭鬥博奕,很可能在軍方和政法體系,也就是公安、檢察、司法體系裏頭,有派系勢力在與習近平較量爭鬥,而且不排除已經動刀動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