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揭三峽大壩「可防百年一遇洪水」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0日訊】中國連日暴雨成災,長江流域水位持續上漲,三峽大壩全力洩洪自保,造成下游逾1700公里江堤超警戒。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揭露三峽工程「可防百年一遇洪水」內幕。並直指中共建政以來的防洪措施都是大失敗。

受一輪又一輪的強降雨影響,長江1號洪峰和2號洪峰接踵而來。洪峰通過三峽,三峽大壩湧入的水量大增。儘管三峽大壩全力洩洪,但截止19日,三峽大壩水位超出警戒線19米,並仍在上漲。

與此同時,長江干支流一眾水庫非但不能起到蓄洪降災的作用,也跟著接連洩洪,加重了長江流域洪災。特別是三峽水庫,已經成為危及半個中國的火藥桶。三峽大壩加大洩洪量,造成下游水位暴漲,逾1700公里江堤超警戒。

中共新華社報導,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快速上漲,7月18日8時達6.1萬立方米/秒,這是今年入汛以來抵達三峽的最大洪水。三峽水庫水位已達160.17米,離三峽水庫正常蓄水位還有近15米,三峽水庫的正常蓄水位為175米。

報導承認三峽大壩發生「位移、滲流、變形等」,但沒有給出具體的位移、滲流、變形的數據。

諷刺的是2003年,新華社曾以「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作為標題,強調三峽大壩品質至高無上,工程合格率100%。

時至2007年,新華社引述專家的說法,下調到三峽大壩可抵禦千年一遇洪水的能力。

2008年,新華社又引述專家的說法,指三峽大壩將有能力抵禦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2010年官媒再稱,可以抵禦「二十年一遇洪水」。同年,央視則引述專家的說法強調,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託在三峽大壩上。

2020年,洪水泛濫之下,中共官媒宣稱,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三峽大壩這一次太難了!被認為這等於給三峽大壩判了死刑。

事實上,三峽大壩已經被公認為中華民族的一大隱患,周邊旱澇和地震等地質災害不斷,庫區也已出現大量崩塌和滑坡事件。

「可防百年一遇洪水」出爐內幕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向希望之聲揭露,三峽工程上馬論證時充滿爭議的內幕。

王維洛說,1992年3月21的中共人大代表大會,有3千多人參加。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鄒家華向代表們做興建三峽工程的預案說明。鄒家華表示,長江流域從漢朝以來,每10年就有一次大洪水,建三峽工程就是為了防範長江中下游的大災難。

鄒家華做了3個多小時的報告,說三峽工程有一個骨幹工程或者叫做核心工程,是任何其它工程都不能替代的防洪工程,是為了防大災的。

然而在三峽工程上馬時,錢正英和李鵬都說過,它有兩個大問題。100多萬人移民和水庫泥沙淤積的問題。中國著名水利工程學專家黃萬里也說,不是泥沙,而是大的石塊淤積的問題。

王維洛舉例說,今年長江三峽的深孔洩洪和新安江水庫的九孔洩洪,有什麼不同呢?新安江水是從上往下流的,三峽水是從下往上噴的,就是要借著洪水的力量來沖沙。

王維洛說,當年三峽工程的論證報告是四個組分開來寫的。防洪組的報告說,三峽大壩下面的荊江大堤堤防能力弱,只能防10年一遇的洪水。修了三峽工程以後,能把下游堤防的防洪能力提高到防百年一遇的洪水。

泥沙組則說,長江下游的堤防能力強。要利用洪水把泥沙衝出水庫,減少淤積。所以它的設置是從水庫的底部把泥沙衝出去。兩個組的描述不一致。

三峽工程論證的第一號人物張光斗,曾於1991年12月在人民日報發文說,三峽大壩下游荊江河段的防洪能力是20年一遇,加上荊江防、蓄洪工程,可以防40年一遇的洪水。

王維洛說,從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和從4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是完全兩種不同的效果。也就是說,張光斗和鄒家華兩個人中,必有一個人在撒謊。

按泥沙組說的,遭遇到20年一遇以下的洪水,建議三峽工程不要蓄洪,全部用來沖沙,因為下游能夠頂得住,所以現在還是堅持是這樣。

王維洛說,三峽工程防洪有兩個模式,一個是正常的蓄洪,今年的蓄洪它就是蓄洪到正常模式的差不多是到極端了,是蓄到155米,蓄上去以後馬上放掉,它是短期的。還有一個蓄水方案,叫城陵磯蓄水方案,要蓄到175米,蓄完以後要保持到汛情末期。

現在三峽工程根據它最大的蓄洪能力,也不是它所說的221.5億立方米,而是最多只有70多億立方米。它之前是算錯了。按它現在找的理由,說是為防止今後更大的洪水做準備。那你就應該告訴大家,後面的洪水什麼時候來,有多大。

王維洛說,三峽工程通過這一次,給中國人上了一課。官媒的那篇文章說,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它也就這點本事了。中國人花了這麼多錢建三峽大壩,你買的是個什麼東西?

從現實看,中共建政後的防洪工程是個大失敗。今年9月份、10月份以後,長江中下游下面就是旱災。而且會旱的很厲害。它就是這樣,要它防洪它不能防洪,要它放水的時候它不能放水。它就那麼一點本事啊。它是很失敗的一個東西。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