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共政策重要華人高參 曾經歷文革為六四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川普(特朗普)政府制裁中共官員,並考慮禁止中共黨員赴美,被指擊中了中共「七寸」。美媒報導,川普政府的華裔幕僚余茂春,是推動重塑對中政策的重要力量。余茂春在中國長大,曾經歷文革,對中共有相當了解。

美國《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日前獨家專訪了美國國務院高級顧問余茂春(Miles Yu),並披露這位學者出身的政府智囊如何受到川普政府的重視。

報導說,57歲的余茂春已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頂層人物,現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首席對中政策和規劃顧問,是國務院7樓那些充滿傳奇的政策規劃人士中的重要一員,距蓬佩奧的辦公室僅幾步之遙。

蓬佩奧讚揚余茂春「是我團隊的核心」,在面對中共挑戰時,這個團隊會給他提出建議,以保障美國的自由。

報導說,過去三年,余茂春一直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國對中政策的幕後強大力量,其中包括將中共從新定義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對手。

除了蓬佩奧,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也對余茂春稱讚有加,認為「余茂春先生是國寶」,並表示,「他了解民主與專制統治之間的區別,並且能比我認識的任何人更好的解釋它」。

白宮的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也表示,余茂春是川普政府外交政策團隊的「寶貴資源」。博明說:「在極權主義下成長的經驗,使他成為極權最有力的敵人之一。」

報導說,余茂春在中共文化大革命的瘋狂時期,開始了在中國農村的生活。1985年,他離開中國到美國求學。在學期間中國爆發六四事件,他在美國積極幫助安置民運人士,還主持過中國論壇(China Forum)。

1994年,余茂春從柏克萊獲得博士學位後,成為美國海軍學院的教授,之後進入美國國務院。他以前的一些學生,目前在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擔任與中國事務有關的職務,仍尊稱他為「余教授」。

他告訴《華盛頓時報》,自己在1980年代就受到里根思想的啟蒙,而教導美國自由和民主的捍衞者,對他來說既是榮幸又是特權,也完全符合他的思想追求。

余茂春表示,美國政府自1970年代與中共建交以來,對影響兩國關係方向的能力顯得過分自信,結果反讓中共藉機為自身謀取好處,並損害了美國利益。

美國對中政策的另一個缺陷是,美國高層官員在聲明中經常提到「中國」,未能清楚區分中國人民和中共政權。此外,美國政治和政策菁英未能正確衡量北京的弱點和脆弱性,並採取相應的政策。

他說,「實際上,中共政權的核心是脆弱而軟弱的,它害怕自己的人民,偏執的臆想來自西方特別是美國的對抗。」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余茂春對中國現狀的評估,終於在美國外交政策中得到應有的重視。

近期以來,蓬佩奧在有關中國的講話中,一直在明確區分中共和中國,並表示美國會站在反抗暴政的中國人民的一邊。川普政府也開始明確制裁中共官員,並考慮禁止中共黨員赴美。這些行動已引發中共體制的集體恐慌,中共黨媒和官員的反應相當「激動」。分析人士指,美國政府明確區分中共和中國,直指中共體制,是準確瞄準了中共的「七寸」。

《華盛頓時報》報導余茂春後,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領頭,中共五毛和小粉紅們紛紛暗示余茂春是所謂的「漢奸」。不過,估計這種來自中國的攻擊很難有實質影響。目前中共政權幾乎已成為世界公敵。在美國朝野,許多人開始以被中共謾罵為榮。被中共央視稱為「人類公敵」的蓬佩奧,已成為美國人的英雄。

日前,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在發表他的「討共檄文」講話前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演講後,有中共領導人稱「噁心」,而他希望自己的講話以「卑鄙」結束。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