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不開了?習麻煩纏身 傳元老想和他談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在疫情和洪災日益加劇下,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密會恐有變數。近來,中南海的各種傳聞橫飛,反習暗流湧動,習長期隱身,不知所蹤。有分析說,陷入嚴峻內憂外患的習麻煩大了,此時北戴河開會風險太大,不難想像元老肯定想與他談一談,因此今夏的會議取消並非沒有可能。

中共北戴河會議歷來是敏感的高層祕密會議,原則上年年舉行,但時間不定,諱莫如深。一般是7至8月間舉行。外界只能從中共高層的活動猜測大概的召開和結束時間。

北戴河會議過去一直被認為是中共老人干政的場所。習近平上台後,這些老人干政的色彩似乎越來越淡。不過,近兩年中共政權危機加深,從中美貿易戰到由戰狼外交引發的國際紛爭,再到今年中共病毒疫情散播全球引發的追責爭議,以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來國際譴責巨浪、美國強力制裁,國際反共漸成戰線。

在國內,中共病毒疫情未散,中國南方洪水泛濫,中國經濟民生陷入困局,而中共持續打壓人權和高壓統治,導致的國內民怨持續沸騰。在此背景之下,最近中南海的各種傳聞甚囂塵上,黨內反習暗流洶湧。習近平等高層長期隱身,若此時北戴河開會,不排除將上演更激烈的權鬥。

若此時北戴河開會,不排除將上演更激烈的權鬥。(Getty Images)

 北戴河會議是否有變

不過,中共海外黨媒多維20日在題為「北京觀察:疫情洪水加外患2020年北戴河休假是否有變」的評論文章中稱,中共取消北戴河並非沒有可能。

文章說,中共正歷內外交困的波瀾中,包括第一季GDP增長率為-6.8%,是中共自1978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即使第二季提高到3.2%,但經濟情勢仍不樂觀,且市場需求不足,造成中國經濟結構隱患。

另外,中共兩會延遲到5月下旬開幕,首次打破1985年以來3月召開全國兩會的慣例;而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持續爆發中,中國半壁以上江山受暴雨洪水侵襲、泡在水中…。

而今年更是習近平宣告2020年脫貧、奔小康關鍵年,至今經濟下行,目標難以實現。

在外部問題上,美中貿易戰擴大陷入激戰,在港版國安法的連帶影響下,美英加等多個西方國家與中共進入科技及人權之戰,美國強化對台軍售、終止香港特殊關稅地位、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等,深化兩國對抗。

7月份,中聯部前副部長周力也在發文建議中共「做好應對外部環境惡化的六大準備」,重點就是強調要做好人民幣與美元脫勾的準備。

評論文章稱,在整個內外環境惡化的情況下,若是北戴河會議召開,那中共高層們最關心的這些議題都將會浮上檯面。但顯然,習近平為首的領導班子,無法有效提出解決方案,尤其在中國經濟問題和就業問題,以及能否脫貧的問題,都提不出答案。

最後文章說,中南海高層如何安排今年的北戴河休假?引發外界多種猜測。雖然只是零星,但已經出現猜測聲音,在疫情造成中國多個政治議程形式和時間改變的背景下,中共高層取消2020年的北戴河休假並非沒有可能。

分析稱,中共高層取消2020年的北戴河休假並非沒有可能。(網絡圖片)

麻煩太大了 習近平不想開會

日經新聞網近日發表由該社資深編輯、曾在中國工作7年的中澤克二(Katsusuji Nakazawa)的評論文章說,北戴河會議是中共最受關注的的非正式政治會議。儘管人們稱其為「會議」,但無非是中共的重要政治人物聚會以交換意見。

然而,由於去年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遭到元老們的批評,這次會議可能會令他感到緊張。再加上,今年國內外環境跟往年不一樣。首先,病毒大流行,沒人知道中共領導們能否像往常一樣聚集。

有人分析,疫情之下,考慮到中共元老的年齡和健康狀況,在北戴河舉行會議風險太大。但是由於中共面臨著病毒、香港、南海邊界、以及跟美國的緊張局勢等等眾多問題,不難想像元老肯定想與領導人談一談。

分析稱,不難想像元老肯定想與領導人談一談。( Feng Li/Getty Images)

中共元老:我們還能在北戴河相見嗎?

據消息稱,在去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有中共元老已經悲觀地寫下了題為「明年是否我們還能在北戴河相見」的公開信,發給所有與會人士,信中提出十大疑問。

一、香港問題最終怎麼解決?

二、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下去,中共還有明年嗎?

三、高壓統治下的中國社會,中共能撐過明年嗎?

四、美中關係如今到了這個程度,中共能撐到明年嗎?

五、若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的人民,突然全部上街抗議,中共還能再鎮壓嗎?能如何解決?能都抓起來嗎?

六、中共黨內現在人人自危,將引發黨內消極,再加上海外勢力的影響,中國若發生內部性的動亂和暴亂怎麼解決?

七、中共現在還能控制住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嗎?

八、中國的財政赤字和外債如果「雙爆發」,結果會如何?

九、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若對中國在海外的所有國家資產列為非法資產,並進行查封該怎麼辦?

十、中共現在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制度,形同實質廢除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這個模式是否能繼續下去?

上述一連串疑問,其實也是所有民眾對中共的質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