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之光 許鞍華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2020年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影響,不少好萊塢強檔電影暫停製作,許多國際級的大型活動也紛紛面臨延期甚至是停辦的命運,即將於9月登場的威尼斯影展,則傳出將如期舉行的好消息。威尼斯影展主辦單位,20日先行公布終身成就獎,頒給了由多次角逐影后的英國女星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及香港女導演許鞍華,現年73歲的許鞍華,成為首位獲此項大獎的華人女導演。

威尼斯影展」於1932年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創立,也被稱為「威尼斯國際影展」,是國際上最古老的影展,同時也是與坎城影展、柏林國際影展齊名的「世界三大影展」。 「三大影展」因給予創作者通過電影表達其藝術自由的態度而享譽國際。

另一位獲獎者,則是曾演出漫威娛樂電影「奇異博士」的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資料照(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據「Deadline」報導,金獅終身成就獎是由威尼斯影展董事會的主要領導人Alberto Barbera所決定,本屆共有兩人獲得此項殊榮。分別是香港女導演許鞍華,及英國女星蒂達史雲頓。

其中,香港知名女導演許鞍華被評審讚許為:評價與票房兼具的知名導演,代表作包括葉德嫻主演的「桃姐」、「投奔怒海」以及「傾城之戀」。

另一位獲獎者,則是曾演出漫威娛樂電影「奇異博士」的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據悉,近期蒂妲正忙於宣傳與魏斯安德森4度合作的新片「The French Dispatch」。

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在得知自己獲獎,開心表示:「這個偉大的影展在我心目中,已經存在了30年,以這種方式獲獎,我必須要以謙卑的心去迎接,面對所有的進步以及後續所帶來的挑戰,就像往年一樣,持續來到威尼斯影展,參與不朽的電影盛事,是我真誠的喜悅。」

金馬獎最佳導演的常勝軍的許鞍華在得知自己獲獎時也難掩喜悅,開心的表示:「我很開心可以得知此一消息,也為了獲獎而感到榮幸,我開心到找不到適當的形容詞,我只希望這個世界可以趕快恢復,每個人都能像現在一樣這麼開心。」

許鞍華導演曾於2011年獲亞洲電影大獎頒發終生成就獎,2016年,受邀擔任第53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2017年6月,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正式宣布許鞍華成為奧斯卡評委會成員。據悉,香港電影金像獎至今只有兩部大滿貫作品(即一部電影同時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和最佳男、女主角),分別為第15屆的《女人四十》和第31屆的《桃姐》,且這兩部電影作品,都出自導演許鞍華之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