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法案 禁聯邦僱員在政府設備使用TikT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出於對中國公司開發的短視頻平台TikTok的數據安全風險的擔憂,美國參眾兩院近日均提出了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的議案。週一,眾議院高票通過了相關法案,參議院則預定於本週三對有關法案進行審議。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美國眾議院7月20日以336贊成、71票反對,通過了一項旨在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的新法案。這項法案由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籍議員肯·巴克(Ken Buck)提出,是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份,其適用對象包括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國會僱員以及政府下屬企業的官員或僱員。

TikTok是由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短視頻社交應用程序「抖音」的國際版,可在手機上使用。該應用的母公司被認為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因此這款應用軟件存在把它國用戶數據訊息與中共官方共享,以及被中共利用來對它國進行網絡攻擊等巨大風險。近期,美國政界開始高度關注這款手機應用可能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的潛在威脅。

據了解,來自密蘇里州共和黨籍的參議員喬希·霍利(Josh Hawley)和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也向美國參議院提交了一份針對TikTik的提案,其內容與眾議院的國防授權法案修正案一致,也建議禁止在聯邦設備上使用TikTok。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已經計劃於7月22日對此法案進行審議 ,外界預估該法案在參議院順利通過的可能性很高,相信有關議案很快會成為美國法律。

此前,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和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湯姆·科頓等議員都曾發出過警告,指TikTok可能被中共政府利用來監視美國公民,將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海軍、陸軍也曾先後以安全威脅為由,宣布禁止美國軍人在政府的移動裝置上安裝使用該應用。

事實上,TikTok以及微信等中國公司開發並運營的應用軟件,被指存在用戶個人資訊數據不安全的問題,近年來已經引起了不少國家政府的關注。印度政府已經於6月29日宣布禁用59項來自中國公司的應用軟件,而禁用列表中就包括抖音、微信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UC 瀏覽器等。雖然中印邊界發生的暴力衝突是促使印度政府作出上述決定的直接導火線,但印度政府指控這些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序可能威脅到印度國家安全也並非空穴來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