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露面談「愛國」 與李克強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長時間沒露面習近平21日現身企業家座談會。習講話中沒提南方洪災,而是強調「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要企業家們「愛國」以「浴火重生」。習的講話被認為與李克強各說各話李克強強調:「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7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講話。習重提「六穩」和「六保」,許諾「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對8200多萬個體工商戶高度重視等等。

習還藉機要企業家們「愛國」以「浴火重生」,並逐一細數從清末講到中共建政之初的愛國企業家。

對於中國經濟,習近平還提及「國內大循環」,解釋說「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

習講話中沒提洪災

這是習近平自6月上旬寧夏考察後首次露面,但習講話中沒提27省正在遭遇的洪災。自6月初以來,中國南方持續暴雨,多個省市形成巨大洪災,大量農田、村莊被淹,堤壩、房屋、道路、橋樑被衝垮。

黨媒稱,暴雨已導致27個省近4千萬人受災,200多萬人次緊急轉移,2.8萬間房屋倒塌,141人死亡或失蹤。民間質疑實際數據恐怕更高。

27省洪水滔滔,成千上萬民眾處於危難中,網上不斷質疑,習近平等中共高層為何至今未到災區視察災情及訪問災民。

在此期間間,習近平僅兩次就此事發聲。一次是6月28日,習表示一些地區汛情嚴峻。另一次是7月12日,習承認「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但關心的重點不是洪災,而是2020年全民脫貧目標難以實現。

直到7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這是中共高層今年首次公開召開救災視頻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點名中國5大流域可能發生「較重汛情」。同時又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之年,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十分重要。

習李分歧再次擺上檯面?

有台媒刊文稱,中南海因中共病毒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洪災等天災人禍而內憂外患不斷,經濟衰退力道沉重,而習近平力倡「中國夢」仍不停歇,而李克強則強調說,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量力而行。

中共政府網的「總理」欄目7月17日刊登李克強在15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講話。李稱,要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投向,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李強調,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都要用在「六穩」和「六保」上,又意有所指的說,「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這段話被認為習李分歧再次擺上檯面。

自由亞洲「夜話中南海」專欄刊文說,僅從李克強毫不留情地強力指責地方上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的角度分析,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是在不點名地批判掌管北京市的習近平親信蔡奇的所作所為。

而李克強「量力而行」 的感慨,更是說者也許無心,但聽者有意,確實會令外界聯想起習近平對中國國力的「不自量力」。

在此之前李克強5月28日在中共人大閉幕記者會上提及「6億人收入千元」、鼓勵地攤經濟。有媒體以「李克強為什麼要戳穿一個巨大華麗的泡沫?」為題,認為李克強此言如同丟下一顆超級核彈,戳穿了習近平的中國夢。

而李克強7月6日在貴州銅仁視察又說了大實話。李公開表示看見很多閒置廠房,呼籲多徵用一些農民工。

有評論說,李克強的話形同證實當地不少製造業的生產線仍處於停頓狀態,也反映中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尚待大力提振的現況,並再一次洩露了中國經濟挺不下去的機密,實際情況非常糟糕。這樣一來,習近平強調的全面脫貧奔小康能達成嗎?

對於是否存在習李鬥,法廣分析說,其實從習近平上台反腐清除所有潛在對手直到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李克強早已不是對手。現在的衝突,主要是因為在施政方面,習要面子,李要裡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