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脊竹蝗入侵雲南 波及13.5萬畝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大陸雲南江城、勐臘等地爆發蝗災,大量黃脊竹蝗由老撾(寮國)入侵,已影響到13.5萬畝地,近日,中共當局發出野生蠍子「禁捕令」,希望讓蠍子捕殺害蟲。

中共農業農村部21日消息,6月底以來,黃脊竹蝗大量持續從老撾豐沙裡省遷移到雲南江城、勐臘等邊境地區,波及範圍達13.5萬畝,其中影響到農田3.2萬畝,林地10.3萬畝。大陸中部地區近日發出野生蠍子「禁捕令」,希望讓蠍子捕殺害蟲。

據專家組研判,黃脊竹蝗在未來幾日仍有擴散蔓延可能性,防控壓力持續增加。

黃脊竹蝗俗稱「竹蝗」,與飛蝗和沙漠蝗不同,不屬於遠距離遷飛性害蟲,雲南、廣西、廣東、湖南、四川等省均有分布,通常喜食竹葉,也會食水稻、玉米、甘蔗等農作物

黃脊竹蝗主要危害毛竹,其次危害剛竹、水竹等。竹蝗大發生時,可將竹葉全部吃光,竹林如同火燒,竹子當年枯死,第二年毛竹林很少出筍,竹林逐漸衰敗,被害毛竹枯死,竹腔內積水,纖維腐敗,竹子無使用價值。

據報,除雲南外,湖北襄陽、湖南省永州市、廣西桂林、東北吉林等地也紛紛出現大量蝗蟲,漫天飛舞,鋪天蓋地,農作物被咬得殘缺不全。

中共吉林市農業農村局6月上旬發布緊急通知,顯示吉林全市蝗蟲發生面積約13.4公頃,密度最高可在每平方米發現50只蝗蟲。通知說,隨著天氣轉熱,蝗蟲蔓延的速度會非常快。農作物受到很大威脅。

同期,黑龍江省林草局也發布緊急通知指,哈爾濱市周邊5個區、縣(市)已經發生嚴重蝗蟲災情,受災面積達24631畝。

中國南方20餘省洪災肆虐加上蝗災,及北方4、5月的霜凍等,分析認為,今年中國恐遭遇大範圍嚴重糧荒。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