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下個華爲?美國會制裁禁用 母公司上市受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近期以來,中企抖音(TikTok)因信息安全問題成爲美國政府多方面制裁的重點。本週,美國國會集中審議禁止政府職員使用抖音的議案,目前已在衆院高票通過,而陸媒也傳出消息稱,由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就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美國收購案展開調查,業界對該公司的投資情緒很低,字節跳動在美國上市的進程可能已擱淺。

美國國會集中制裁抖音法案 衆院高票通過

本週,美國國會參衆兩院均就禁止聯邦職員使用海外版抖音TikTok的法案展開聽證,該法案要求政府僱員不得在公務設備上下載抖音軟件。

相關條例引用了《國防授權法》,目的是禁用抖音軟件以保障美國政府職員的關鍵信息不被中共獲取。

美國參議院將於本週三(7月22日)對制裁抖音的提案進行聽證,法案預計能夠通過參院,邁入成爲法律的章程。同類法案已經在週二(7月21日)於美國衆議院高票通過。

牽頭提出法案的衆議院議員肯·巴克(Ken Buck)表示,海外版抖音TikTok是對美國國安的嚴重威脅,該軟件的用戶數據如果被中共獲得,或將被用於對美國的網絡攻擊。

此前,美國國土安全局、國務院等政府機關和軍隊均禁止使用抖音,新的議案要求國會議員以及其他政府人員也不得使用抖音。

美國政府機構審查抖音 母公司字節跳動上市擱淺

根據陸媒《財新》本週初的報道,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以10億美元收購美國影音平臺Musical.ly進行國安調查的影響,字節跳動的上市章程恐已經受到阻礙。

《財新》報道稱,隨著CFIUS對字節跳動展開審查,美國政府評估抖音國安威脅的做法開展,有中方投資業人士認爲,目前美國政府兩黨對制裁抖音的分歧意見不大,這可能會導致抖音成爲華爲之後,美國的下一個重點制裁對象。

報道指出,雖然字節跳動目前財報公開的賬麪價值超過1000億美金,但這隻是理論上的數字,目前業界對字節跳動的投資情緒很低,以前一度成爲上市熱門選擇的字節跳動,現在在美國禁令的威脅下難以推進IPO流程。

爲了挽回美國市場,字節跳動爲海外版抖音聘請多名美國知名高管,前迪士尼高層邁耶(Kevin Mayer)任CEO,前微軟智慧財產權主管安德森(Erich Andersen)擔任全球總法律顧問等,此前還一度準備把全球總部遷至英國倫敦,但隨著英國頒佈華爲禁令,相關提案被叫停。

抖音的做法並未得到太多美國政界人士的認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此前指出,即使TikTok分離成爲一家美國公司,也不會有幫助,「這樣會更糟,我們將不得不爲了抖音的本土經營權而付給中方數十億美元」。

去年11月,美國CFIUS發起針對字節跳動對美企Musical.ly收購案的國安調查,如果CFIUS終裁字節跳動的收購造成國安風險,可以要求抖音拆分關於Musical.ly的業務,由於該軟件是抖音進入美國市場的基點,這會導致抖音的美國運營受到致命打擊。

美國考慮將字節跳動列入「實體清單」

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討論將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列入「實體清單」的可能性。該做法可能會使抖音成爲下一個華爲,不但會導致抖音在美國運營受阻,企業還將失去所有美國公司的技術支持和商務往來,其軟件也可能無法在安卓和IOS平臺登陸或更新。

英媒《金融時報》7月16日報道指出,三名美國政府官員說,白宮當局正在考慮將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列入商務部的貿易黑名單,這是因爲該企業有助於中共進行間諜活動。

報道稱,目前美國政府高層仍在決定是否採取該決策,預計最終的結論將在1個月內得出。

在此之前,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內的多名政府要員均證實了美國對抖音的審查。蓬佩奧指出,出於安全原因,美國正在考慮禁用抖音。川普此前也表示,他在觀察對抖音的禁令,並指出這可能會是對中共隱瞞疫情做法的制裁。

蘭德公司何天睦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政府對抖音(TikTok)的擔憂最終要歸結到公司與中國政府(中共當局)的關係,鑑於目前美中兩國的緊張關係,抖音的案例也將影響今後中企在美國的經營。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