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戰開打?路透:中共或關閉美駐武漢領館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路透社週三稱,中方或將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作為對美國關閉中共駐休斯頓(Houston)總領館的報復。香港媒體稱,這次事件的導火線可能是稍早前中共要回到美駐武漢總領館工作的美國外交人員必須先接受中方安排的隔離,而且要檢驗美方人員的DNA,因此激怒美國政府。

中共駐休斯敦總領事館7月21日晚間在庭院焚燒大量文件而觸發當地火警事件,令美國已下令該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的消息意外曝光。

路透22日援引一名「直接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說,中共外交部正在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作為對美國關閉休斯頓中領館的做報復。

目前中共外交部沒有對路透社的上述消息作出置評。

據了解,當地時間7月21日晚8時許,中共駐休斯敦領事館在庭院中焚燒大量文件而觸發火警。當地消防員接到居民報警趕到現場後,卻不被允許進入領事館庭院,而中方人員也迅速將庭院中正在焚燒的火堆熄滅。中領館人員因何大量焚燒文件引起了媒體的好奇。在媒體的追問下,中共外交部承認,美國方面21日已下令該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

隨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也承認美國已要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關閉。她解釋說,這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公民的私人信息」。

奧塔古斯聲明說,「美國不會容忍中國侵犯我們的主權和恐嚇我們的人民,正如我們不會容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竊取美國的就業機會及其它惡劣行為一樣。」

她還提到《維也納公約》,提示根據該公約,外交人員必須尊重所在國的法律和法規。奧塔古斯的回應被認為暗示了中共外交人員有違法違規行為。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在7月2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指責美方的上述決定是「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並揚言中方將作出報復。

對於這起美中之間的外交衝突的起因,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有傳這次事件的導火線,是美國早前派人回到駐武漢總領館工作,但北京當局拒絕美外交人員直接回總領館,而是要美方外交人員按一般旅客的入境程序,先接受中方安排的隔離,並要抽取美國外交人員的DNA進行檢驗。美國斷然拒絕了中方的要求,繼而以關閉中共駐休斯頓總領管進行反擊。

據了解,今年1月底,因中國武漢發生的COVID-19 肺炎疫情十分嚴重,美國駐武漢總領館的外交人員及家屬包機撤離了武漢。在武漢疫情基本平息後,美國外交人員開始返回駐武漢總領館工作,不料竟遭中方提出抽取DNA進行檢驗等要求。

目前美國除在北京設立了大使館外,還分別在中國的廣州、上海、成都、瀋陽、武漢設立了大使館,在香港則設有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