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制中共威脅 英國停止香港引渡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針對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英國外交大臣拉布7月20日宣布,英國「立刻、無限期」停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並將對中國大陸的武器禁運擴大到香港。

週一,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下議院宣布,在對「港版國安法」進行仔細評估之後,政府決定採取與之相對應的兩項必要且適當的措施。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第一,鑒於當前中共在香港內部安全事務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他們在執法過程中所行使的權力,英國將會把自1989年以來對中國大陸實施的武器禁運擴展到香港。」

拉布表示,這項禁運意味著,英國公司不能出口可能致命的武器給香港,包括中共對港人進行「內部鎮壓」的武器。而此前可以向香港出口的鐐銬、攔截設備、槍支和煙霧彈等可能被用於內部鎮壓的設備,也都會被禁止出口。

拉布:「第二個措施,鑒於新《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大大改變了我們和香港引渡條約的主要假設,我和內政大臣,法務大臣,司法部長商議後,政府已經決定,立刻、無限期停止引渡條約。」

拉布強調,英國正在制定幫助香港人來英的政策,預計將在2021年準備就緒,本週將會確定更多細節。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這個明顯是英國對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一個回應,如果在香港已經完全喪失了司法獨立,完全被中共恐怖主義政權所控制,當然英國不可能跟香港保持引渡條約。也就是意味著,香港實際上已經是一個直接可以由中共當局去在當地實施迫害人權的司法系統的地方」。

英國反對黨工黨也支持約翰遜政府暫停與香港引渡條約的決定,認為這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盛雪:「現在很多民主國家、西方國家都不能夠跟中共簽署引渡條約,因為你是一個完全不能夠保障人權的地方,你是一個直接迫害人權的地方,這樣的引渡條約會危及到很多很多人的安全,所以說英國的這個做法是非常正確的。」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從1997年開始,中共就在一步步蠶食香港的司法獨立。

盛雪:「香港的司法獨立現在已經是,真的是蕩然無存,而且他們不僅如此,還對那些想要去捍衛司法獨立的那些人,現在在進行大規模的抓捕和迫害,所以說現在英國的這個做法,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步驟。」

在英國政府決定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之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對英國最近的涉港言論和舉措,表示強烈反對和所謂的警告。

但拉布當天表示,在中共實施了一系列損害到英國關鍵利益和價值的措施後,中英關係不可能再像以往一樣。

前中共《解放軍報》記者 江林:「長期以來,我覺得中國就像一個暴發戶,以為有錢就可以無視一切,肆意妄為,特別是在香港粗暴的鎮壓香港的民眾,抓捕香港抗議學生和民主人士,頒布對香港的國安法,該法案是非常的惡劣,這完全是用中國國內的法西斯的法律,來代替和取消香港的民主法治,公開挑戰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挑戰一國兩制。」

上週,英國首相約翰遜已經宣布,在2027年底之前,將清除英國5G網路中所有的華為設備。

江林:「這次英國政府一系列的行動,就說明英國已經完全放棄過去對華隨機政策,結束了所謂中英黃金時代。這是英國價值觀決定的,英國絕對不會對中國的獨裁暴政妥協。」

週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訪英國,並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外交大臣拉布會面,他讚揚英國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並解釋了為何全球應該在各方面反擊中共。

蓬佩奧表示,希望每個了解自由與民主的國家,都能認識到中共正在構成的威脅,他並希望全球能建立一個瞭解中共威脅的聯盟,共同努力從多方面反制中共。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