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海問題美國攤牌 美中滑向熱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近期,美國政府正式就南海爭端問題明確表態,拒絕承認中共的南海「九段線」主權主張。同時,雙方在台灣和南海海域的軍事對峙不斷升級,恐怕將成為中美熱戰的引爆點。

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宣布四周年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明確表示中共在南海大部分海域的「擴張性海事主張」完全非法,美方也不承認北京所宣稱的曾母暗沙為最南端領土的說法。

美國防長埃斯珀隨後作出呼應,強調美國海軍將捍衛國際航行自由,不會對中共違反國際法的挑釁行為坐視不管。

2016年7月,荷蘭海牙仲裁庭曾作出對菲律賓有利的裁決,裁定中共對南海「九段線」的主權主張,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川普政府已經改變了美國以往在南海問題上的中立態度,使華盛頓處於執行國際仲裁庭裁決的位置。

時事評論員田園:「雖然美國在過去做過這些自由航行這些舉動,但是通常在言論上保持是比較低調。那麼現在大家看到川普政府的態度,無論是在經濟、政治,還是在防疫、外交、軍事上,美國正在全面的對抗中共,所以兩國在南海問題上發生摩擦甚至爭端的可能性,在我看來是越來越大。」

蓬佩奧還指責中共的擴張主義、帝國主義和威權主義行徑,危害自由民主價值,並表示美國將和東南亞盟國站在一起,根據國際法維護它們對離岸資源的主權,拒絕任何在南海或更廣闊的地區推動「強權即公理」的做法。

7月初,中共軍方在有爭議的西沙群島展開了為期5天的軍演。菲律賓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紛紛譴責中共製造區域緊張局勢。

隨後,美軍派出「尼米茲」與「里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南中國海演習,慶祝美國獨立日和支持印太的自由開放。

7月17號,這兩個航母打擊群重回南海,再次舉行雙航母演習。

美軍派出的P-3C反潛巡邏機、E-8C戰場指揮與監視機及P-8A反潛巡邏機,也多次前往南海、廣東、台灣進行展開偵察巡邏。

另外,英國方面也傳出消息,要將「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部署在太平洋地區,與美、日進行三國聯合軍演。

而中共軍隊則在西沙永興島跑道,部署了至少4架殲-11B戰機。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雖然雙方在南海的軍事對峙不斷升溫,但鑑於實力差距,中共與美國硬碰硬的可能性不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在南中國海的主要劣勢是立足點力量太弱小,加上補給困難,離大陸有1000來公里,之前是用艦船補給的,在海上航行要好幾天。而美國的核動力航母是座不用加油的移動武器庫,雙方實力相差是太大。中共要打熱戰的話一點勝算都沒有。」

另外,台海的局勢也呈現出與南海聯動的反應。

中共軍機最近幾個月多次在台海巡航,甚至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美國的軍艦則在上半年7次穿行台灣海峽,C-40A運輸機也罕見地飛越台灣西海岸的陸域上空。

7月10日,川普政府還批准了半年以來的第二次對台軍售。

田園:「隨著共產黨集團對台灣的文攻武喝越演越烈,甚至習近平集團居然提出所謂的統一台灣的時間表。所以在中美兩國對抗升級的情況下,美國政府作出支持台灣的舉動,是在情理之中。那麼在台灣問題上,也有可能成為中共和美國之間產生軍事摩擦或軍事對抗的引爆點。)」

美國聯邦眾議員約霍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將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如果中共武力侵犯台灣,法案將授權美國總統動用武力作出回應。

這將是繼《台灣防衛法》後,美國又一個在軍事上支持台灣的法案。

國際危機組織最新的《危機觀察》報告,已經將台海納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

有美國方面專家的評估認為,台海比南海更可能在中美之間引爆摩擦。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