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敦閉館持續震盪 北京急撤數萬在美留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美國要求中共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數小時之後。中共駐美大使館宣布重啟撤回在美留學生行動,協助留學生搭乘包機返國,符合撤返資格的有數萬人。

中共外交部22日在社群媒體聲稱,近來美國執法部門已對中國留學生加強偵訊、騷擾、沒收個人物品及羈押。

同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21日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美對中採取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奥塔古斯(Morgan Ortagus)表示,美國指示關閉中共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目的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的智慧財產與個人資料。

有網友表示,美中斷交進行中。也有網友說,「這件事標誌著雙方正式友好關係的結束,是習書記留下的外交成就吧。可以預期兩國對抗會越來越尖銳。」

還有網友嘲諷擅長搞「被失蹤、被認罪」的中共,竟然反控美國執法部門近來對中國留學生加強無端偵訊、騷擾、沒收個人物品及羈押,有倒打一耙,栽贓誣陷之嫌。

外交大地震!川普下令驅逐中共駐休斯敦領事館。(合成圖片)

北京急撤數萬在美留學生

在美國要求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數小時後,中共駐美大使館官網發布公告稱,將繼續以派臨時航班方式,接在美部分留學人員回國。

公告稱,即日起就搭乘新一輪臨時航班意願再次進行調查,符合登記資格的是:在美完成學業的中國籍留學人員本人(持F1、J1、M簽證)及結束任期的孔子學院教師和志工本人;以及持I-20表(留學簽證)或DS-2019表(交流訪問簽證)已到期或即將到期的人員。

同時公告說:美國目前仍對部分國家和地區赴美人員有入境限制,短期內可能無法返美。建議綜合考慮美方入境限制等各種因素,仔細評估,慎重決定。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21日接受央視節目專訪時說,中國在美留學生總數超過40萬,截至目前,已結束學業或簽證到期急需回國的留學生有幾萬人。

21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央視連線採訪時泄露出中共恐慌。(視頻截圖)

美國驅趕數千中國留學生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2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多年來,中共政府一直在進行非法間諜活動,以竊取美國的許多工業機密。為更好地保護美國國家重要大學的研究,美國將暫停一些特定中國人入境。

川普講話後,白宮宣布,6月1日起限制中國公民簽證,禁止來自中國的學生或研究人員、本科學歷以上、與中共軍方有聯繫或曾與軍方有聯繫的人員入境美國。

5月30日,中共駐美大使館緊急通知,根據中共外交部的部署,包機安排留學生搭乘臨時航班自美國華盛頓返回中國深圳。中國國航透過駐美使館所提供的名單,通知符合資格的留學生購買機票。

《紐約時報》5月28日報導說,美國計劃取消數千名中國研究生的簽證,因為川普政府認為這些學生與中共軍方有關聯。

中國學生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學生群體。這項政策將影響3,000至5,000名中國學生。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美方主要擔憂這些留學生曾接受諜報訓練。中共經常挑選與軍方有關聯院校的學生出國留學,並以支付學費為條件,要求他們收集情報。

被限制的留學生所在的中國院校,包括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這7所高校直屬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被稱為「國防七子」。

在新的禁令下,屬於上述院校的在美中國研究生被取消簽證,並被驅逐出境,而那些在美國以外的中國學生將不被允許再回美國。

美國官員表示,中共情報人員長期利用美國學生簽證從事間諜活動和盜竊知識產權。中共軍方則在軍方院校中選拔可以出國的學生,給他們出學費,被選中的學生則必須在海外替中共收集信息。美國已加強了對高校學術間諜的打擊。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告訴新唐人說,不僅軍方,實際上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出國前,大多都被中共軍方或是間諜機構、國安之類的機構,要求他們在海外竊取關鍵的技術。

他認為,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幫助中共來破壞民主社會,抵抗自由世界,最後輸出專制的意識形態。全球的民主國家都應該採取行動制裁中共,不允許它在民主國家立足。如果西方國家能夠團結一致,站穩立場的話,中共必然會滅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