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醞釀接班人大戰?胡春華陳敏爾擺上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洪災和疫情下,中共面臨的各方壓力越來越大,做為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更是諸多麻煩事纏身。有分析認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定會有激烈權斗,接班人大戰也將擺上台面,胡春華陳敏爾再成焦點。

中國南方洪災持續1個多月來,中共高層至今未到災區慰問災民。在民間不斷追問中共領導人在哪兒的時候,近幾天來,習近平等高層紛紛露面闢謠,但仍無一人去災區視察。

港媒《明報》稱,中共領導人的活動模式因疫情影響,整個6月份,政治局常委都未開會。不但少了外訪或接見外國訪客機會,赴地方考察的頻率也大減。

報導分析,7月下旬中南海將要開啟北戴河模式,一直到8月上旬。至於今年北戴河的議題,除了國際形勢,應該就是「十四五」規劃,這也是下半年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的主題。

中共北戴河會議原則上年年舉行,但時間不定,諱莫如深。一般是7至8月間舉行。外界只能從中共高層的活動猜測大概的召開和結束時間。

目前,中共正處於內外交困的波瀾中,疫情未散,中國半壁以上江山又泡在水中…中國經濟民生陷入困局。在外部,疫情散播全球引發的追責爭議,以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來國際譴責巨浪、美國強力制裁,國際反共漸成戰線。

中共海外黨媒多維稱,在整個內外環境惡化的情況下,若是北戴河會議召開,中共高層們最關心的這些議題都將會浮上台面。

報導說,很顯然,習近平為首的領導班子,無法有效提出解決方案,尤其在中國經濟問題和就業問題,以及能否脫貧的問題,都提不出答案。在此背景下,中共高層取消今年的北戴河休假並非沒有可能。以免招致元老們的集體問責。

日媒稱,此時北戴河開會風險太大,不難想像元老肯定想與領導人談一談。(習近平)

李克強揭底習的接班人陳敏爾

自由時報23日說,中共高層權鬥一直在台面下激烈進行中,最近北戴河會議開不開的問題,讓整個權鬥疑似擺上台面。最近親共港媒稱,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很可能接替李克強成為國務院總理,消息雖真偽難辨,但被懷疑是習派釋出風向球,意在示警李克強將缷任。

最近李克強也很強硬,先是地攤經濟叫板習近平,又去貴州用沾了滿鞋的泥濘嘲諷習的隱身。與此同時,昔日貴州獨山縣400億人民幣建了一堆爛尾樓的影片曝光,被疑是李克強「傑作」。

報導說,因為這爛尾樓被視為是陳敏爾擔任貴州省委書記時的「政績」,影片曝光,無疑是「完封」陳敏爾接班人的機會。而李克強15日又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批地方政府只重面子工程不顧人民死活、不顧財政負擔等,也被指直打習的心腹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及陳敏爾。

現年60歲的陳敏爾是習家軍的代表人物之一,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陳先後被提拔為貴州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陳調任重慶,同年10月進入政治局,被認為是習的接班人選。

圖為2019年4月陳敏爾、劉鶴、胡春華等陪同習近平在重慶考察。(視頻截圖)

北戴河醞釀中共接班人大戰

台灣公義報也認為,李克強視察貴州,顯然在刨陳敏爾的老根。這則爛尾樓新聞去年秋天就已經報導,而且涉案的縣委書記潘志立,在陳敏爾離開貴州的第二年就已經被免職,現在這則醜聞又配以影片流傳,針對陳敏爾相當明顯。

報導中還提到胡春華在中共高層集體隱身期間突然活躍起來,從4月至今,不顧疫情,先後到訪13個省市區調研視察,北至吉林,南到海南,東起浙江,西到新疆。報導認為,這似乎已在為接班做準備。

不過報導也提到中共黨媒報導一則內蒙古倒查二十年涉煤腐敗問題,已有9人接受調查,可能波及到胡春華。胡於2009到2012年擔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後期還兼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在內蒙涉煤腐敗案所涉及若干大員,包括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多是當年胡的部下。

報導說,此時爆發貴州的諸多問題,以及胡春華的異常表現,都在顯示7月底8月初的北戴河會議中共黨內高層會有激烈鬥爭。習近平的終身制出了問題,接班人的鬥爭就提前擺上了台面。

對於習此前一度不露面。報導認為,習近平也絕非外媒所言的「決策疲勞」,即使他不去洪災現場視察,但習維護自己權勢與安全的努力絕未停止,最近正在大舉清洗政法系統以及軍隊,而且北京衛戍區司令員也換了。

此前有觀點稱,習近平掌控中共至高無上的權力,集決策於一身。但疫情、美中關係、國際處境、香港等問題,讓習陷入「決策疲勞」及「執政困難期」,或許產生逃避及恐懼心態,不願親自指揮防汛工作,同時也不想召開北戴河會議。

時評人士鄭中原分析說,中共現在危機四伏,早已陷入亡黨邊緣,習本來可以完全與黨切割,走另一條路才能避險。但他要保黨,黨歷代欠的血債都要他承擔,而他反腐引發的官怨,也會威脅到他,政變無處不在,習找不到人接替他,中共也不會有二十大,習自身難保,也保不了中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