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鳥 如寶石般的吸蜜蜂鳥(組圖)

英文大紀元記者Daksha Devnani撰文/張雨霏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蜂鳥(Hummingbirds)是自然界中最微小的奇蹟之一,每一個觀鳥者都會為其魅力著迷。而吸蜜蜂鳥(Bee Hummingbird)更是一個奇觀,因為即使在所有蜂鳥之中,它也被視為最微型的,從而當之無愧贏得了世界上最小的鳥的頭銜。

吸蜜蜂鳥體長約為5厘米~6厘米,其體重比10美分硬幣還輕,不足2克(約0.07盎司)。

作為世界上最細小的鳥類,吸蜜蜂鳥體長約為5厘米~6厘米。(Shutterstock)

蜂鳥是整個古巴群島的特有物種,通常分布於海岸至山地的各式棲地,例如森林、內陸雨林和郊區花園等,偶爾出現於空曠的山谷和沼澤地中。

根據HummingBird guide網站的資料介紹,這些鳥類不會遷徙,並且對本國的亞熱帶氣候非常滿意。

雄性吸蜜蜂鳥的醒目特徵是鳥冠呈綠色、喉嚨呈鮮紅色。頦部羽毛向外延伸呈峽谷狀,有一過眼黑帶,再加上藍色的上身,使雄鳥的外觀格外引人注目,看上去就像一塊小寶石

而雌性蜂鳥上身呈藍綠色,下身呈淡灰色,尾羽的尖端有白色斑點。通常雄鳥體型略小於雌鳥。

飛行中的雌性吸蜜蜂鳥。 (Charles J Sharp/Wikimedia Commons)

作為世界上最細小的鳥類,吸蜜蜂鳥的大小只如大型蜜蜂般,但它們的飛行能力很強,可以像直升機般留在同一位點。每秒拍動雙翼可達80次,連肉眼也不能追上其速度。

至於飲食,眾所周知,蜂鳥主要通過它們尖長的喙探入花朵中吃花蜜,偶爾也以昆蟲和蜘蛛為食。在覓食時,它們的喙和頭部會黏上花粉。據信,吸蜜蜂鳥每天可以采約1500朵花,所以它們對植物繁殖很有幫助。

哥本哈根大學的生態學家Bo Dalsgaard指出,如此小巧的蜂鳥也有其自身的代價。「成為一個小生物需要大量的能量,因為新陳代謝率和熱量損失相對都比較大,因此,蜂鳥必須非常頻繁地進食,或者進入一種類似深睡眠的狀態,以節省能量。」

蜂鳥的繁殖季節始於3月。隨著交配季節的到來,雄性蜂鳥從頭部、臉頰到喉嚨呈火熱般的粉紅色。此外,為了吸引雌鳥,雄鳥還會進行各種空中表演並唱出自己的心聲。

雌鳥在其巢中一次最多產下兩個卵,然後雌鳥會阻止其雄鳥父親靠近巢穴的任何地方,因為其光鮮的外表很容易被掠食者發現。卵的孵化時間大約需要21~22天,然後雌鳥將持續三週餵食它們花蜜,再之後,這些幼鳥就可以自己覓食了。

吸蜜蜂鳥是世界上最細小的鳥類。(Shutterstock)

根據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這些如寶石般的吸蜜蜂鳥被列為「近危物種 」(near threatened),並且數量還在下降。這些物種面臨的主要威脅來自農業造成的棲息地喪失。此外,這些鳥類還受到熱帶蜘蛛、青蛙、魚類和大型鳥類的捕食。

原文Meet the Bee Hummingbird, This Captivating Jewel Is the World’s Smallest Bir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