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考察吉林 重提毛時代「農業合作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中國南方洪水滔天,習近平卻北上四平,強調「紅色江山永固」。此外,他還重點考察產糧區,突然開始強調「農業合作化」。外界猜測,此舉除了凸顯中國糧食危機外,似乎也釋放了農業政策左轉的信號。

7月22日,習近平考察了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官方發布的視頻中,習近平站在玉米地旁對村民說,東北太重要了,是戰爭年代「中共革命鞏固的基礎」。他還說,東北地勢平坦,人均耕地多,還有黑土地,具有多種農業優勢。

當天,習近平也考察了該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生產基地。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指,今年南方多地洪災,糧食勢必大幅減產。習近平此次去吉林考察,可能是想確認下半年東北糧食產量。

不過,報導引述鐵嶺市的一名農民透露,今年東北大面積乾旱,很多玉米地絕收,「習近平來關心關心,棒(玉米棒)就出來啦?」

此外,習近平還在當地農機農民合作社了解農業機械化、規模化經營情況時稱,當地「走出了一條符合省情、縣情的農業合作化道路」,並稱要「走好農業合作化的道路」,「在全國不同的地區實施不同的農業合作化道路」。

中共領導人的公開表態和行動,一般都帶有特定政治信息。習近平走訪農民合作社,並力挺「農業合作化」,似乎也在釋放某種政治信號。當天,《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迅速成為各大黨媒報導的重點。

中共上次「農業合作化」運動,是在1950年代的毛澤東時期。中共通過這次運動,將剛剛分給農民的私有土地又收歸「國有」,為實現所謂「計劃經濟」作鋪墊。

近年來,中國雖然也有部份農村地區嘗試機械化耕作的合作模式,但官方幾乎從未使用「農業合作化」這一名詞。

如今中共面臨空前的政治危機,經濟瀕臨崩潰。許多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可能通過走回「計劃經濟」來加強社會控制,以求繼續維持權力。

7月22日當天下午,習近平還參觀了紀念當年國共內戰的四平戰役紀念館,聲稱一定要「守住」中國共產黨的「社會主義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