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鼓勵從中國撤廠 首批87家企業獲助700億日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隨著美中關係因病毒疫情、香港、南海、經貿等問題的持續惡化,日本政府也開始鼓勵日本企業從中國撤廠。日媒最近透露,這首批87家撤離中國的日本企業,將獲得700億日元的補助。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上週五公布了第一批可申請獲得大規模政府補貼計劃的企業名單,以幫助並鼓勵這些企業生產線從中國撤離。

這一撤離計劃首批涉及到87家日本企業,這些企業將得到共700億日元的補助(約6.53億美金)。其中有30家企業將轉移到東南亞,包括越南和老撾等國,另有57 家企業將其廠房遷回日本。

上述撤離公司包括:愛麗思(中國)、夏普、莎羅雅、鹽野義製藥、泰爾茂和鍾化等知名商家都在名單當中。87家日本企業涉及的產品包括:製造汽車零部件、化學肥料、醫療製藥、電子產品、飛機零件、資訊、光學、造紙、原料加工等產業。

日本曾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之一。由於中共當局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隱瞞,日本病毒感染人數從今年2月份開始上升後,日本從中國進口量也從今年2月份開始下降近一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月5日在「未來投資會議」上表示,中國出口到日本的產品供應,因出現減少等影響而擔憂,日本必須考慮讓那些對一個國家依存度較高和附加價值高的公司,將其生產基地遷回本國。

有日本經濟學家曾向媒體透露,事實上日本企業在此前早已規劃準備離開中國,而日本政府最近提供的援助計劃,將為這些企業提供更大動力。

另外,隨著最近美中關係的日益惡化及瘟疫大流行的加劇,日本執政的自民黨7月7日也提出了對中共的譴責,並要求日本政府取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作為國賓訪問日本的計劃,來表達對中共當局的不滿。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