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若中國是個企業 「老闆」早該被辭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中共病毒疫情散播引發全球的追責聲浪高漲之際,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強力制裁,國際反共漸成戰線。美國量化金融學教授卡爾宏(George Calhoun)在美媒撰文說,習近平若是企業行政總裁(CEO),早該被辭退。

《福布斯》雜誌(Forbes)近日刊發署名史蒂文斯理工學院(Stevens Institue of Technology)量化金融學教授卡爾宏的文章說,中共過往一直試圖推展兩手戰略,包括致力成為超級大國,並嘗試建立現代經濟及金融體制。

文章說,經過數十年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美國領袖過去不視中共為威脅,且樂意支持中國崛起,亦相信走向繁榮富強的中國民主會改善,最終如西方國家般文明開放。但一切事與願違。

中國經濟從衰落中復甦後,北京反咬滋養中共的國際社會,並不斷強化其軍備,升高其威脅性。

卡爾宏說,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在地緣政治上採取更進取的態度,忽略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包括以笨拙手法處理華為事件、澳洲倡議獨立調查中共病毒源頭後對澳洲實施徵收反傾銷稅、以及與印度近日的邊境紛爭等,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阻礙日漸浮現。

文章認為,尤其是對香港法治及經濟的打壓,中共犯下了近10年來最嚴重的錯誤。香港是全球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是有賴各地對港監管機構及公平制度的信任,亦是香港多年內賴以成功的基石。

香港處理逾70%人民幣國際交易,是資金進出中國的一大途徑,逾60%外資經香港投資大陸,香港也是人民幣最終能否成為如美元歐元等主要貨幣的關鍵。香港如「中國的命脈」破壞本港金融體系或將令人民幣貶值,並會威脅港元價值,甚至出現滅絕。

自香港主權移交北京後,大陸企業透過在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逾3,500億美元。香港對大陸企業來說非常重要,而中國近年提倡的「一帶一路」也以美元結算,若中共全面操控香港的話,或將為大陸金融業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卡爾宏說,但是習近平對香港的誤判將令外資不再信任香港這個無價寶,同時也為中國帶來現在及長遠的經濟負面影響。中共過分的侵犯人權不但促成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共同對抗,也讓西方國家聯合對抗中共,並視中共為「世界上的邪惡力量」。

文章說,習近平不理解金融運作,在國際間取得利益,必須受人尊重及互相制衡等,若中國是一間企業,習作為CEO不斷犯錯,董事會或早已辭退。文章亦認為,即使習退位,香港所受的所有破壞已不能挽回,當香港經歷兩個世紀才建立的「金融魔法」一旦消失,將無法逆轉。

專欄主持潘小濤刊文說,這位教授的文章大部分都說得沒錯。習近平上台後一改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做法,到處插旗、周圍樹敵,終結了中國和平發展和平崛起的國際環境,中美關係跌至建交後的谷底,這或多或少跟中共的政策有關。

至於香港,對中國企業甚至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從送中惡法,到如今的國安法,都形同讓香港變成一個普通中國城市,失去在國際社會應有的尊重和價值,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也是中共的決策造成。

不過,對於習近平若是企業CEO會被辭退一說,潘小濤不認同。

他說,因為習近平不僅是CEO,更是董事長,而且還兼任COO、CFO、總經理、人事部經理、公關部總裁等要職,而公司內部其他重要職位,包括董事局成員,大部分都是他的人。這樣,誰能炒他?其他公司或有機會炒人,中國這家公司不會了!

但是也有觀點認為,中國時局走到今天這一步,主要是因為習近平當局死保中共,才導致昏招頻出,釀成當前國內外規模空前的反共浪潮,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共這個體制。只要中共體制不解體,換誰上台當中國的「老闆」也一樣。只有解體中共,中國才有出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