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對華演講 台外交部:仗義執言.同衛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3日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演說,肯定台灣的民主發展,重申美國支持台灣等區域夥伴的支持。中華民國外交部24日表示,誠摯感謝蓬佩奧代表美國政府展現的一貫堅定支持。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推文表示,感謝國務卿龐培歐透過強而有力的演說肯定台灣蓬勃的民主發展。「我們很驕傲成為遭受獨裁政權壓迫者的希望燈塔。台灣雖然面臨威脅,但我們深信自由與良善的力量終將得勝。JW」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引述,蓬佩奧在演說中指出,尼克森總統當年開啟與中國(共)交往,希望促成中國改變,追求更自由安全的世界,卻換來中共剝削自由開放的社會。當時被邊緣化的台灣友人卻在日後蛻變為蓬勃的民主政體。中共則深入美國媒體、校園與研究中心,迫使美國企業屈服,譬如部份美國企業因畏懼激怒北京,而移除官方網站上對台灣的標示。

歐江安也引述,蓬佩奧另強調,各國應改變對中共的看法並採相應行動。美國各部會均已採取反制措施,如美國國防部加強在南海及台灣海峽的航行自由任務,國務院則在本週關閉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因為該總領館實為中共間諜及竊取智慧財產的中樞。蓬佩奧並表示,美國將籌組民主新陣線,率領自由世界共同應對中共的挑戰。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美國政府不斷公開為台灣仗義執言,同時也呼籲各界正視中共滲透與擴張不當影響力的威脅。發言人歐江安說,無論中共採取任何手段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我國政府絕不會退卻,並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並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共同捍衛民主制度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轉自新唐人亞太電視記者/張東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