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全美25城掃蕩共軍學者 3人被捕1人躲藏多人被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美國司法部週四對外證實,近日有4名在美參與學術研究的人員因隱瞞其中共軍人身份被控簽證欺詐罪,其中3人已被聯邦調查局(FBI)逮捕,另1人藏匿於中共駐舊金山總領事館。除了這4人的真實身份已查實外,FBI最近還對更多涉嫌隱瞞中共軍方背景的人員進行了問詢調查,這些人分布於美國25個城市,大多以訪問學者身份入境美國。

根據美國司法部發表的聲明,目前已查實身份的4人分別是王鑫(Xin Wang,音譯)、唐娟(Juan Tang,音譯)、宋琛(Song Chen,音譯)和趙凱凱(Kaikai Zhao,音譯)。其中,王鑫和宋琛已被正式起訴,趙凱凱剛於上本月18日被捕,唐娟目前藏匿於中共駐三藩市總領事館,已被FBI通輯。

這4人分別在2018年至2019年期間,各自持非移民簽證入境美國,在申請簽證時蓄意隱瞞了其現役中共軍人的身份,他們進入美國後,都在美國的大學裏從事學術研究,同時暗中為中共軍方服務。

其中,王鑫更是中共軍方的「九級」技術員,祕密為某中共軍校實驗室工作。他被捕後,向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供認,他在中共軍校實驗室主任的指示下,觀察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UCSF)實驗室布局,並奉命將相關資料帶回中國,以便中共軍方複製實驗室。

上述4人均被控簽證欺詐罪,若被定罪,可能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

此外,FBI國家安全處執行助理主任約翰·布朗(John Brown)還披露,FBI最近還對分布於25個城市的更多涉嫌未申報與中共軍方聯繫的人進行了問詢,調查他們隱藏的與中共軍方的真實隸屬關係,以及其竊取美國技術和利益的事實。

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司法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C. Demers)表示,這些隱瞞真實身份的人員大多通過申請學術研究型簽證入境美國,這是中共軍方利用美國開放的社會和學術機構計劃的另一部份。該部將繼續同FBI一起進行這項調查。

路透社引述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毛文杰(James Mulvenon)觀點表示,美方近期動作頻頻,是美中1979年建交以來已知的「最大規模打擊中國竊取美國智財行動」。

在美國國務院要求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本月24日前關閉後,川普(特朗普)政府再次公開抨擊中共政府利用間諜活動竊取美國科技、軍事和其它領域技術,指中共的策略目標是取代美國在全球財經和軍力上的領先地位。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