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關成都美領館 王立軍出逃案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火線新聞,馬上帶您來看到,在美方要求中共72小時內,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中共今天(24日)宣布報復,要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還派遣大量中共武警包圍。成都總領館是美方在中國西南方的戰略要角,最知名事件,是2012年王立軍叛逃,曾引發中共高層動盪。

在美方要求關閉休士頓中領館後,中共外交部24日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撤銷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停止一切業務。隨後,成都領事館傳來大量武警進駐,附近街道被封,高處甚至部屬狙擊手與監視哨。央視更罕見直播現場畫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有消息稱,有美國駐中國領事館會被要求關閉,我們知道了就是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甚至有南華早報的報導說,中共可能因為戰略價值而關閉成都領事館, 以及它靠近西藏。」

美國駐成都領館從1985年開始運作,1993年遷入現址,負責範圍涵蓋中國西南方,包括四川、重慶、雲南、貴州、西藏自治區的美國僑民,在戰略上相當重要。最令人知曉的就是2012年的王立軍事件,當時重慶市前公安副局長王立軍,與當時的巿委書記薄熙來決裂後,曾出逃待過美國駐成都領館尋助庇護,進一步揭露薄熙來貪腐倒台事端,震動中共高層政治。

美國目前在中國的駐華大使館有成都、廣州、上海、瀋陽、武漢設有五個總領事館。外界原先猜測中方會報復關閉的是武漢領事館,不過2月疫情爆發期間,美國已經撤離全武漢領事館外交人員。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因為美國人現在沒回去 領事館沒有在運作嘛,所以它現在關閉的話,只是象徵性的報復。老美當然知道,休士頓領事館這樣子羞辱它,挑釁它也好 羞辱它也好,中共一定報復嘛,報復完了之後,美國都準備好下一個了嘛,所以互相砍來砍去的結果,很可能到最後只剩大使館也說不定,或者只剩紐約跟上海也說不定,所以幾乎等於是在斷交的前置作業。」

《紐約時報》也分析,北京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等於剝奪了美國收集新疆和西藏信息的最有價值的外交前哨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