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女研究員被捕 曾躲舊金山中領館逾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彭博社引述一位美國官員的話透露,窩藏在中共駐舊金山領事館的一名中國研究員已被拘留,並有可能在週五(24日)出庭。

報導說,該官員拒絕向記者提供逮捕行動的具體情況,但美國執法部門一直在尋找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研究員唐娟(Tang Juan音譯),她被控隱瞞了其與中共軍事大學的關係。

據一份7月20日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呈交法庭的評估報告顯示,唐娟持美國J-1簽證來美,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從事研究工作。在申請簽證時,唐娟聲明與中共軍方沒有關係。但美方調查發現,她曾在「空軍軍醫大學」(Air Force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前身為第四軍醫大學)工作,這是一所由中共軍方直屬的院校。隨後,聯邦調查局持搜查令搜查了唐娟的住所,並找到了她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證據。

上(6)月26日,唐娟被聯邦法院以「簽證欺詐罪」提出起訴及逮捕。聯邦起訴官在當天發出的法庭文件中寫道:「唐娟於2020年6月20日被FBI面談之後某個時間,去了舊金山中領館,聯邦調查局研判,她仍然藏匿在那兒。」

起訴官更稱:「唐的案子顯示,舊金山中領館為中共軍方人員提供庇護,以免他們遭到美國起訴。」

Axios報導引述美國司法部一名官員表示,中共政府對唐受到起訴完全知情,完全知道她是一名在逃嫌犯。但中共駐華盛頓特區大使館、舊金山中領館均不回應。

報導稱,如果聯邦調查局的評估報告為真,那麼舊金山中領館決意為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逃犯提供庇護,這種行為非常具有挑釁性,而且違反了基本外交規範。這無疑加劇了目前美國與中共的緊張關係,尤其是正當美國重拳出擊,打擊中共間諜活動、偷竊研究成果之際。

就在唐娟被拘捕的前2天,美方勒令中共駐休斯敦(Houston)領館在72小時內關閉。

美國國務院7月21日表示,發布該指令是為了「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美國人的私人信息」,美國「不會容忍中國(中共)侵犯我們的主權和恐嚇我們的人民,就像我們沒有容忍中國(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竊取美國就業崗位和其它惡劣行為一樣。」

就在當晚,休斯敦中領館在其大院內燒毀大量文件,導致周邊居民以為著火了而報警。

美國國會眾議員丹•克倫肖(Dan Crenshaw)對此表示,中共燒毀文件是在國務院要求關閉領館後發生的,「一旦你決定關閉此類大使館或領事館,它們將會燒掉所有證據(罪證),這正是它們所做的。」

(新唐人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