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宣布支持中國民主 閉門會見中國異見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週四(23日)的演說中說,新的對華政策需要軟硬兼施,除了強硬應對中共的威脅,亦需從面對面的外交開始,支持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國人民,蓬佩奧更示意現場以掌聲向獲邀出席演講會的王丹及魏京生致敬。王丹和魏京生會後接受本台訪問,表示美國看清中共本質,重新釐定對華政策,往後只要堅定落實新的路線,中共的垮台會來得更快,中國有望實現民主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演說提到新疆和香港問題,又點名提到陳日君、黎智英、羅冠聰王丹和魏京生,以及他們爭取民主的事蹟。

蓬佩奧說:我會見過逃離新疆集中營的維吾爾族人和哈薩克斯坦人;我曾經與香港的民主領袖交談,包括香港榮休樞機陳日君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兩天前,我在倫敦與香港民主鬥士羅冠聰會面;上個月,我聽了天安門事件倖存者分享的故事,他們其中有一人今天也在現場——王丹,當時的學生領袖之一,多年來從未放棄過為中國人民爭取自由。王先生,請站起來讓我們向你致意。今天和我們一同在此的還有中國民運之父魏京生先生。魏先生為了倡議民主,被囚禁在中國的勞改營數十年。魏先生請起立讓我們致意。

魏京生在蓬佩奧演講結束後接受本台訪問。他表示,他向蓬佩奧提出,有人擔心美國政府對中國的現行政策會否持續,蓬佩奧明確回答說,一定會持續下去,並指出現行政策的修正和推進,不只是國務院一個部門在執行,而是美國整個行政體系在執行,而且得到兩黨的共識和支持。

魏京生說:蓬佩奧特別強調,現在不是支持中國共產黨,我們支持的是要民主的中國人民,所以他特意把我和王丹叫到站起來讓大家致敬,意思就是說你看,我們跟要求民主的中國人聯繫,我們(美方)跟共產黨不聽他們說甚麼,只看他們做甚麼。休斯敦的領事館被關掉以後,中共可能會報復。蓬佩奧說,沒有關係,即使美國在中國的大使館一個人都沒有,我們的政策也不會改變。這態度非常堅決。

魏京生認為,現在美國已經重新認識中共,此後在美中關係上的處理會有所改變,只要政策堅定的執行下去,有望見到中國民主化。

王丹則對本台表示,蓬佩奧提出對他掌聲致敬,其實是代表美國對八九天安門運動參與者的致敬。他並透露,蓬佩奧會後隨即與在場的中國異見人士召開閉門會議,但由於內容必須保密,他不能向外透露。

王丹說:今天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聽到了歷史性的對華政策的一個宣示,是幾十年以來美國對華政策上,對中共的認識上最清醒、最現實主義的一個政策宣示,蓬佩奧國務卿主要是提出了「誘導變革」這樣一個新戰略。美國按照蓬佩奧現在揭示這條道路,繼續堅定的走下去的話,我認為中共的垮台會加快。

王丹在推特上透露,與蓬佩奧會面的人士還有宋永毅、林培瑞(Perry Link)、童屹等,會談進行了大約半個小時。

同為六四民運學生領袖李恒清向本台分析,蓬佩奧的演講宣示美國對華政策來個總體顛覆性調整已經開始,今後美中關係在立法、行政、外交等層面,都會作出全面梳理。

李恒清:要重新審視從過去從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的,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的所有的外交協議,就包括美國的「三個聯合公報」,包括一中、一個中國,包括跟台灣的斷交,這些都會在重新審核的範圍之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演說中表示,國務院對中國的要求只是公平和互惠,要扭轉過去的錯誤,同時不應只以強硬方法應對中共,還需要接觸並支持中國人民,因為他們是充滿活力、熱愛自由的人,與中共完全不同。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