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蓬佩奥演講 公開對抗中共是時代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選在意義重大的尼克松圖書館發表演說,再次強調了中共對美國和整個自由世界的威脅。而美中關係急速變化,繼美國強硬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關閉之後,蓬佩奧的這場對華政策演說,格外引人關注。

1972年,美國與中國簽訂兩國之間的第一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改變雙方長期對立關係。如今中美關係已經發生變化。

7月23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加州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對華政策演說。蓬佩奧宣稱,美國與中國接觸的傳統方式已經失敗。

這場演講被外界視為蓬佩奧上任以來最重要的外交演說,地點特別選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也就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與中國建交的紀念地,外界猜測,這是暗示中美關係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 :「蓬佩奥在這次演講當中,明確了幾點。一,中共是美國的頭號敵人。他也就是說,承認自尼克松總統開始的,在過去40年以來的美國對華政策的失誤,認清了在全球反恐,必須首先反中共暴政這樣的一個關鍵的重點。」

尼克松說過,「中國不改變的話,這個世界不安全。」蓬佩奧表示,美方過去盲目與中國交流的作法失敗。蓬佩奧指出,美國對中友好政策被中共濫用了,中共外交官總是說話不算話,中共一直在各方面說謊矇騙其他國家。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這場演講意味著中美關係走到新的轉折點,一個沒有中共暴政的中美關係才是兩國關係的真正的開始。

盛雪 :「我們回看在過去的這個40多年當中,從尼克松時代接納中國為合法的正常的國家,到卡特對中共開始進行大量的支持和幫助,到老布什無視六四屠殺,對中共的縱容。那麼接起來克林頓、小布什、奧巴馬,對中共全面打開市場,讓中共對美國長驅直入。那麼中共對美國以及同時對全球的危害,日益增長,直到我們看到現在的這樣的一個結果。所以說,這一次彭佩奧的表態,是說明終於到了必須要轉彎的時候。」

蓬佩奧還提出,真正改變中共的唯一方式,是要以中共領導人的行為而非言語作為行動依據。前總統里根說,他本著「信任,但要查證」跟蘇聯打交道。但他認為處理中共要「不信任且要查證」(distrust and verify)。

蓬佩奧表示,由於中共違背對世界的承諾,「我們今天戴著口罩坐在此,看著疫情死亡人數上升,閱讀香港、新疆遭壓迫的新聞,目睹中國不當貿易行為使美國人民丟掉飯碗的驚人數據,並看著中國軍力增長且變得更具威脅性」。

時事評論員 凌曉輝:「大家知道,因為中共的存在,到現在已經把世界攪得天翻地覆。中共對病毒流行的這種隱瞞欺騙,甚至於可能是有意的讓一些病情向海外流傳。這個已經使得美國遭到最大的重創,是在歷次歷史當中,美國人民死亡數最大的一次,這個根本的原因。」

演講中,蓬佩奧清楚區分了中共以及中國人民,「相比任何敵人,共產黨對中國人民誠實表達意見的恐懼,超過對任何敵人的恐懼。美國必須接觸中國人民並賦予他們力量。」

盛雪認為,這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一次歷史性的公開表態。

盛雪 :「他鼓勵中國人民參與這一偉大的改變,將中共政權孤立的出來。他特別提到自由世界應該聯合起來,圍堵中共。所以說,蓬佩奥這一次的公開演講,應該說是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

蓬佩奧演講還強調,「也許我們對中國的共產主義毒瘤很天真,或者被北京宣傳的和平崛起言論所矇騙。不管原因是什麼,中國(中共)在國內越來越專制,在國外對自由的敵視咄咄逼人。川普總統說:受夠了(enough)。」

凌曉輝:「共產主義統治的國家,特別是現在中國,對內它是以屠殺人民,對外它是破壞國際秩序,用腐蝕和瓦解各國政府和各個民族的民主價值觀。」

時事評論員凌曉輝表示,共產主義是一個以摧毀人類規則、社會次序、文明傳統和道德的組織,而中國共產黨它是共產主義發展到最後階段的毒株,必須根除。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