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說不撤離 走得忒快 美方強行開鎖 接管休斯頓中領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美國下令中共關閉駐德州休斯頓的中領館,今天是最後期限,由於一度傳出總領事宣傳拒絕撤離的消息,美方是怎麼進入領館的?中共反制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雙方外交衝突不斷,事態會如何發展?藏匿在舊金山中領館的中共空軍女軍官,今天突然自首,目前已經被美方逮捕和關押,她將面臨什麼樣的刑罰。今天的節目主要和大家討論這麼幾點。

首先來看休斯頓中領館的情況。就在我準備今天這期節目的時候,最新的消息是,中方人員已經全部撤離,中共國旗和國徽以及領館招牌,全部撤下。美方人員已經正式進入了領館內部。由於中方人員走後沒有留下鑰匙,美國接管人員繞著領館前後們走了一圈,發現進不去,門被鎖死了,最後不得不叫來開鎖公司,撬開領館後門才進去的。

昨天,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蔡偉聲稱,不會遵從美國的要求在24號下午4點前關閉領事館,還強調說領事館會「繼續正常運作」,說「看明天會怎麼樣」。根據《維也納公約》,如果派駐國堅持不撤離,接受國可以撤銷總領事及所有人員的簽證,將其抓捕並遞解出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也釋放信號,一旦中方不撤離,美方將採取必要手段。

結果,蔡偉剛撂完狠話,就認慫了。根據駐守在領館前的記者的消息,昨天晚上9點半左右開始,中領館人員連夜打包,把裝有文件的紙箱用卡車運走,今天上午還在運。等到下午4點,也就是美方給的72小時期限前,中共領館已經是人去樓空了,隨後美方增派大批警力封鎖領館附近街道,研究進入領館的動作,最後開鎖公司的工人用螺絲刀和錘子把休斯頓中領館後門撬開,才得以進入建築內部。大批民運人士、法輪功學員、聲援香港和部分越南抗議人士在現場見證了中共灰溜溜撤離的歷史畫面。有網友說,要讓中共體會一下「遭強拆的滋味」。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