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類人最易中暑 這樣做養出不怕熱體質

文/蘇冠米

炎熱的天氣把戶外變成大烤箱,烤得人頭暈、想吐。有些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受高溫影響,然而,只要經過適當的調理,可以逐漸養出不怕熱體質。

出現這些症狀 是體內暑氣重

夏日炎炎,人體無法順利散熱,暑氣滯留在體內,容易引發各種不適症狀。熱出一身小毛病的民眾,紛紛走進診所求助醫師。

詠生中醫診所院長吳建東表示,自己最近就接連看診了許多因暑氣造成睡不著覺、皮膚癢等問題的患者。

當體內暑氣重,人容易亢奮,若表現為肝熱、心火,就會造成睡眠質量不好;若身體散熱、排汗不順,會造成皮膚發紅、皮膚癢。

總體來說,暑氣引發的症狀分為兩個階段:

初期時,會出現口乾舌燥、流汗、睡不好,而且小便不順、尿量變少,顏色偏黃、甚至偏紅。

若長時間承受暑熱,汗流過多,水分又補充不足,身體會變虛,容易疲累、頭痛頭暈。再嚴重一點,可能會昏倒,五臟六腑亦受影響,出現消化不良、腸胃脹氣、胸悶、噁心嘔吐及大便不順等症狀。

三類人最易中暑

所有體質都容易受到熱傷害,但吳建東指出,熱性體質虛性體質濕性體質反應出來會比較明顯:

熱性體質:特點是火氣大,夏日受暑氣影響,形同火上加油,易出現口乾舌燥、口臭等症狀。

虛性體質:老人小孩多為虛性體質。身體虛的人都容易中暑,其中以氣陰兩虛的體質更甚。這是因為,汗腺的開閉、水分運到體表的過程,都需要元氣控制,因此虛性體質的人較難流汗。這類體質的人脾胃也不好,不愛吃飯、不愛喝水,身體素質自然差,受熱後更容易疲倦不適。

夏季下雨時,濕跟熱一同侵襲脾胃,虛性體質者的消化狀況會更差,出現胃痛、沒胃口、噁心、大便不順、大便變黏等症狀。

濕性體質:這類人體內水分較黏稠,不易流汗,且汗味重、流汗後身體發黏。濕性體質者夏天容易長疹子,臉上易泛油光,並伴隨腸胃消化不良。

多喝水和運動 散熱、排暑氣

若要避免暑氣在體內積存,就需加強身體的散熱能力。在酷熱的天氣,一定要比平時飲用更多的水,幫助排汗、散熱、降溫。還可以用手掌反覆摩擦身體,刺激排汗。

多運動,改善體內氣血循環,也有助於散熱。但在夏季運動不宜太過激烈,尤其是虛性體質者更應留意,因汗流過多也會傷元氣;並建議避開豔陽高照的白日,在清晨或傍晚的時段進行。

在暑天還有一常見情況:當人們從高溫的室外進入有空調的室內,驟降的溫差會使毛細孔急速關閉,將暑氣封在體內而無法散出。吳建東建議,進入冷氣房時,要先擦乾汗水、補充水分,並更換衣服或穿上外套。身體還可以活動一下以促進循環,讓毛細孔反應更靈敏。

從飲食調理 養出不怕熱體質

除了排暑氣外,容易受到熱傷害的三類體質的人,可通過飲食調養,改善熱、虛、濕,逐漸養出不怕熱體質。

熱性體質的人,可適量食用瓜果類以消暑、降火氣。同時,推薦多喝偏涼的綠茶,可清熱解暑、清心除煩、生津止渴,緩解肝火和心火。但在飲料店購買這類茶飲時,記得選去冰、無糖的,並避免空腹飲用。

少吃燒烤、油炸等燥熱的食物,以免火上加油。許多人喜歡在夏日喝冰啤酒消暑,但仍建議適量飲用即可,因過量的酒精會產生更多的熱,讓火氣更大。成年女性每日以1罐啤酒為限,男性最多2罐。飲酒時也要多喝水,以稀釋體內酒精濃度。

熱性體質的人適合多飲用偏涼的綠茶,但不要再添加糖。(Shutterstock)

虛性體質的人,飲食應注重營養均衡,並選擇好消化吸收的食物。建議在料理中多加蔥、生薑、蒜、胡椒或辣椒,有助推動氣血循環及發汗。但身體太虛的人應避開辣椒,以免腸胃不適而腹瀉。

選擇補性食物可以增強體力,恢復元氣。氣虛體質者宜食用人參、黨參、山藥等補氣食材,陰虛體質者宜食用枸杞子、沙參、百合等滋陰食材。氣陰兩虛的人則可食用黨參、山藥、沙參、百合。吳建東叮嚀,使用藥材補身,最好先洽詢中醫師。

平時也要少吃寒涼食物,如瓜果類,以防拉肚子。

濕性體質的人,飲食以清淡為主,可多吃薏苡仁、豆類等有助排濕的食物。餐點中的湯品可選四神湯;白木耳露也是很好的去濕養生飲品,白木耳含天然膠質,更有滋陰、潤膚等作用。

濕性體質者也適合在料理中加些辛香料,其中又以生薑可發汗解表,去除濕氣效果好又快速。

調體質是很精細的工程,如有疑問或不確定自己是哪種體質,應請中醫師來判斷並給予具體的建議。

此外,夏日高溫易心煩,吳建東提醒此時少生氣、放鬆身體,同樣有助排出體內暑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