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之後 澳洲聲明中共南海主權「沒有法律基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6日訊】澳大利亞日前公開表示,中共在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也稱南海)的領土主張和海事請求是「沒有法律基礎的」,也不符合國際海洋法公約。這是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之後,澳洲在有關南中國海問題上的最新表態。

澳大利亞週四(7月23日)在一份聲明中寫道:「中國(中共)宣稱自己有長期實際性質的、歷史性海洋權與利益,這些權益有歷史作為基礎。但澳大利亞反對中國(中共)的這一說法。」

據悉,中共一向以「自古以來」為由,聲稱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等主張。澳大利亞指出,仲裁庭在2016年已裁定,這些主張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不一致。

聲明還說,「中國(中共)也沒有法律基礎,將南中國海最外圍的島礁或者島群勾勒起來,其中包括中方所聲稱的『四沙』——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或者群島的大陸性延展。」

澳方表示,根據《海洋法公約》,只有特殊情況才可使用直線基線,但南海的條件並不符合。因此,澳大利亞不接受中共基於這樣的直線勾勒,將南海判定為中國的內海、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等主權要求。

近年來,中共積極以人工的方式,在南海改變地貌,將人工島礁稱為「島嶼」,意圖將其作為國土的一部份,成為擁有南海主權的理由之一。

澳大利亞在聲明中駁斥了中共的這一說法。聲明強調,根據《海洋法公約》,建設活動或其它形式的人工改造,不能改變《海洋法公約》中地物的分類。因此,人為改變的地貌,不可取得島嶼的地位,不得列入中國的國土領地。

澳大利亞的上述聲明,是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之後,在有關南中國海問題上的最新表態。

此前(7月13日),蓬佩奧(Mike Pompeo)在一份聲明中明確表示:「北京對南海大部份海域的海上資源的主張是完全非法的,它為控制這些資源而採取的欺凌行動也是如此。」

他並指責中共多年來,一直對其它南亞沿海國家進行恐嚇。他說:「世界不會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自己的海上帝國。美國與我們的東南亞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按照國際法賦予他們的權利和義務,保護他們對近海資源的主權權利。」

(新唐人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