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改稱習總書記 不再稱國家主席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6日訊】「我們必須記住,中共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政權。習近平總書記篤信破產的極權主義思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重磅對華政策演說時,以「總書記」這個中共黨職稱呼習近平,而不是稱習為國家主席,引起外界關注。

蓬佩奧(Susan Pompeo)7月23日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

他說,「美國人再也不能忽視我們兩國之間在根本政治和意識形態上的差異,就像中共從未忽視它們一樣。」

蓬佩奧的演說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伯特•奧布萊恩、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和司法部長威廉•巴爾發表關於中國問題系列演講的第四部分。

奧布萊恩講述意識形態,調查局長雷談到間諜問題,司法部長巴爾談經濟問題,蓬佩奧做最後的總結性演說,讓美國人民了解中共的威脅,對美國的經濟、自由和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意義。

他們四人在演說中,都改稱習近平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三個正式頭銜: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在中共官方語境中,總書記的職稱一般排在最前面。

香港《南華早報》25日引述分析家的話稱,美國刻意改變對習的稱呼是一個跡象,可能旨在瓦解習近平和中共統治中國的正當性。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調整用詞讓人不會對中共的本質抱持自欺欺人態度。

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24日發表的報告中建議,美國不應再稱呼習近平為「中國國家主席」,而應改稱他為「中共總書記」。

USCC主席孔榮白表示,習近平不是民主自由政體意義下的總統,而是威權獨裁者。中共不是民主政體,它的公民沒有投票、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力。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亞洲研究主任易明說,白宮想儘可能傳達它只是不支持中共,但支持中國人民的印象。改變對習近平稱呼的做法,旨在將中國歷史、文化、人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區分開來。

蓬佩奧在演說中還強調,中共不等於中國人民。他指出,中共最大的謊言就是宣稱其代表14億中國人民。他還呼籲中國人民和美國及盟友們一同改變中共。

前國防部長中國事務主任博斯克(Joseph Bosco)對此評論說,蓬佩奧等於是在呼籲全球不承認中共統治的合法性

事實上,蓬佩奧去年10月30日在著名智庫哈德森學院(Hudson Institute)演講時就已經稱呼習近平為「習總書記」。

USCC在去年11月的美中經濟關係年度報告中也指出,「國家主席」的頭銜有為習近平及中共的獨裁統治臉上貼金,增加其合法性的作用,應該正名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