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正確呼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8日訊】曾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學者提醒人們,從鼻腔吸氣、從口腔呼氣,是最佳的呼吸方式,還能增強身體對病毒的抗擊能力。

鼻腔內的鼻竇可以產生一氧化氮,加強肺部血液循環,提升血氧含量。一氧化氮能阻止冠狀病毒在肺部複製,有助於抗擊冠狀病毒感染。

加利福尼亞大學醫學院的伊格納羅(Louis J. Ignarro)與另外兩位學者合作完成的研究,發現一氧化氮在心血管系統內的重要作用,於1998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伊格納羅介紹說,一氧化氮在體內廣泛存在,促進多個生理過程。

人體內,特別是肺部,長達10萬英里的動脈和靜脈內管壁上多達一萬億個內皮細胞,都在持續不斷地產生一氧化氮。這些一氧化氮分子放鬆動脈,阻止高血壓,促進血液流通到各個器官內。

一氧化氮也會放鬆呼吸道肌肉,包括氣管和細支氣管,使得呼吸更暢通。一氧化氮還可以防止動脈內血栓的形成。

體內其它類型的細胞,包括白細胞和組織巨噬細胞,產生一氧化氮以達到抗菌目的。這些細胞內的一氧化氮與其它分子發生反應,產生抗體,抵抗微生物的侵襲,包括細菌、寄生蟲和病毒。

一氧化氮作為吸入治療

一氧化氮可以通過專門的設備,供患者吸入,作為一種輔助療法。比如治療嬰兒持續性肺動脈高壓,一種肺動脈狹窄限制血液流量和採集氧氣的疾病。吸入一氧化氮可以擴張狹窄的肺動脈,改善肺部血液循環,促進血紅蛋白提取更多氧氣加入循環。

在投入臨床使用以來,成功地幫助很多面部被憋得青紫的嬰兒恢復粉撲撲的小臉,在家長的懷抱中健康地離開醫院。

現在,很多地區開始試用吸入一氧化氮輔助治療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相關症狀。研究人員認為一氧化氮的三個基本功能有助於抗擊病毒:擴張肺動脈,加強血液循環;擴張呼吸道,增加供氧量;直接殺死並抑制中共病毒在肺部的繁殖。

一氧化氮如何殺死病毒

2004年SARS瘟疫期間,一項研究表明,在實驗室環境下,釋放一氧化氮的化合物增加了感染SARS病毒的帶核哺乳動物細胞存活率。也就是說,一氧化氮具有直接抗病毒的效果。

2004年一項小範圍臨床實驗顯示,吸入一氧化氮對重度肺炎患者有效。

現在流行的武漢肺炎中共病毒)是SARS的加強版,所含的大部分基因和SARS病毒相同。因此研究人員希望一氧化氮對中共病毒也有一定的抑制效果,至少可以緩解病患對呼吸機或重症監護床位的需求。

在人們焦急等待疫苗的研發,和這些臨床實驗結果公布之前,人們可以做的是,保持警惕,注意使用正確的呼吸方法:從鼻子吸氣、從嘴巴呼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