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第三任期無望?觀察家:蓬佩奧揭開圍堵中共序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週四(23日)於南加州的演講在中國境內的人權律師和民運圈也引發迴響。兩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人權律師和民主人士分別以「特朗普(川普)政府終於看到中共的本質」以及「美國駛入正軌了」來形容。觀察人士認為蓬佩奧演講揭開全球圍堵中共的序幕。

台灣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分析,蓬佩奧的演說不僅代表美國已踏出引領全球圍堵中共的第一步,更劍指習近平,可能使他的皇帝夢碎、也從外禁絕中共向國際擴權的野心。

一位刑滿出獄的中國知名人權律師在匿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蓬佩奧對共產中國的描述「太對了」,他說,過去中國人權律師圈裏一直納悶,美國怎麼一直被中國(中共)灌迷魂湯,現在「特朗普政府終於看到中共政府的本質了。」

習近平第三任期無望?

這位律師研判,歐美陣營若成功結盟,中共將四面楚歌,這「外部壓力可能(就)斷了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因為,原本國內反對他無限任期的聲音始終不斷,若再加上經濟拉抬不力等其它施政弱點,內外夾擊下,習近平體制內的對手很可能藉此說事、甚至伺機發動提早拉他下來,也不無可能。

不過,他說,就算中共不換手,繼續擁護習核心,他也預見,習近平的鐵腕作風最終引來美國更強硬的反擊,反而加速共產黨的解體。他希望,中國應儘快終結一黨專政,發展西方式民主和多黨競爭的政治體制。

他也認同蓬佩奧的說法——中國對世界的依賴高於世界對中國的依賴,因此,他認為美國的經濟手段最能打擊中共,因為,中國上至中共​​高層、下至平民百姓,都嘗過改革開放後的幸福日子,絕對不願再回頭過鎖國的苦日子。

「但在此對抗態勢下,只在意執政權的中共可能選擇走向閉關鎖國,西方陣營也因此可能要付出失去中國市場的短期代價,而像他這樣的異議人士也可能迎來中共更大的打壓,因為中共講求攘外必先安內的策略」。他說。

攜手人民促成中國改變

該律師尤其支持美國轉向與中國人民攜手來帶動中國改變。他說:「真正代表中國未來的是中國民間。」

他以自身為例,曾經以民間人士受邀訪美的他,在三週內看到美國在反歧視上的作為、警察的執法、法院的審理和非政府組織的運作,都讓他「邊看邊感歎,收穫特別大」。他認為,美國應該把這些進步的觀念灌輸給更多的中國民間人士,才能真正促進中國的改變,而不是花精力和資源來贊助中美官式的合作項目。

自由世界的吹哨人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民主人士則稱蓬佩奧是「自由世界的吹哨人」,他向美國之音表示,「美國徹底醒悟將會大力加速邪惡暴政的滅亡」,而華裔學者余茂春輔佐蓬佩奧,出任國務卿的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影響或改變美國對華的重新(正確)認識,儘管來的有點慢,但終始美國駛入正軌了。」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蓬佩奧和其他官員一連串對中政策的闡釋,都代表美國要帶頭發起全球圍堵(global containment)中共的最新策略、以企圖從外部禁絕共產政權向外擴張的正當性。他說,美國已經走出全球圍堵中共的第一步,先阻止其繼續對外擴張,才能思考下一步要如何引發中國內部的政權更迭、抑或是依循美國前總統里根的冷戰思維,把共產主義再掃進歷史灰燼中。

至於,針對美國下令關閉中國位於德州休斯頓的使館,中國(中共)也於週五(7月24日)做出反擊,宣布要關閉美國位於四川成都的領事館。這一來一往,賴怡忠說,再次凸顯出美中兩國在法治上的差距。

他說,美國在做出關館禁令前,顯然已握有相當明確的犯罪事證,包括休斯頓使館窩藏罪犯、襄助竊取疫苗機密等活動等,已被調查人員立案調查,可以看得出來,的確是以刑事案件來處置。

相反​的,賴怡忠說,中國雖表明無意升高兩國的對立,但使出的完全是莫名其妙的外交報復手段,不僅至今提不出美國成都領事館的違法事證,操作的手法也完全和報復加拿大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的模式一樣,以牙還牙、貌似對等、實則不然的手法,再次凸顯兩國法治水準上的極大差距、也證明美國才是依法治國的正常國家,所作所為都是有所法據和理據、不是故意在升高兩國衝突。

新冷戰號角響起

香港政治評論人桑普則認為,從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的那一刻起,美中兩國就真正響起新冷戰的號角。

他向美國之音表示,即便美中兩國未來發生軍事衝突和斷交的可能性不高,但特朗普政府若連任、可能師法前總統里根的冷戰策略,朝解體共產黨的方向努力。他說,就兩國的國力比較,美國的軍事和經濟實力都超越中國,未來不管是在關稅、貿易、科技、智財權、金融等諸多領域,都將處處對中共強硬、讓兩國處於冷戰式的對抗和交戰的敵對狀況。

不過,今日的中共已完全融入全球化的世界,軍、政、經實力之強,和1980年代閉關鎖國、自絕於世界體系之外的蘇共,已不可同日而語,美國要解體中共,難度大增。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