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 蓬佩奧講話解決美中關係四大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7日訊】美中關係高度緊張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美中關係發表講話,承認過去對中共政策的失敗,並呼籲自由社會在自由與暴政之間選邊站,支持中國人民改變中共。分析認爲,蓬佩奧這次具有重要指標意義的講話,至少解決了美中關係的四個大問題。

7月23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南加州尼克松圖書館就美中關係發表重要演說。

蓬佩奧回顧了美中交往40多年的歷程,承認過去與中共接觸政策的失敗。鼓勵中國人民改變中共,並呼籲國際社會在自由與暴政之間選邊站,改變中共威脅自由世界的行為。

蓬佩奧的講話被外界認爲是美國對中共政策重大轉變的宣言,相當於宣告美國與中共的接觸模式正式結束,美中進入敵對關係。

時事評論員田園:「這個接觸政策最終在蓬佩奧講話之後宣佈壽終正寢。這就證明美國政府確實是在這個中共的真相上已經認識的非常清楚。那麼下一步很可能就是要在中共挑戰美國利益各個方面要全面出擊,要針鋒相對。」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爲,蓬佩奧的演講,至少解決了美中關係的四個大問題。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第一個問題就是說,他解決了美國對中共的一個定性的問題,他的講話相當於是美國對中共從意識形態層面進行了一個非常正確的也是非常準確的定性。換句話說呢,美國真的是看清了中共的本質。」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中共現在已經取代蘇聯成爲美國的頭號對手,而且它對美國的威脅甚至已經遠遠超過蘇聯,這是美國對中共的一個準確的、正式的定性。

蓬佩奧在演講中說,要改變美國人民與美國的夥伴對中共的看法。不能把中共政權看作是像他國家一樣的正常國家。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第二個問題是美國定下了對待美中關係的重大原則,這個原則就是蓬佩奧所說的「不信任並且查證」。這就意味着美國會根據中共的行爲去制定政策,並且去做出應對。雙方口頭上的溝通,基本上已經失去意義了。」

蓬佩奧還說,中共最大的謊言就是它聲稱為中國14億人民發聲。但中國人民受到監控、迫害,不敢挺身而出。這與中共的宣稱完全相反。他呼籲自由社會,支持中國人民改變中共。

唐靖遠:「第三個問題就是,美國首次公開的、正式的表達出了要解體中共政權的這種意願。雖然我們看到蓬佩奧他的用詞是說的要改變中共,當然他既鼓勵中國人民,站出來改變中共,也提出了國際社會應當聯手來改變中共。」

唐靖遠分析說,中共的本質就是一個以意識形態爲根基的政教一體的邪教體制。如果這樣一個體制,它改變了,可以說中共也就不是中共了。所以改變中共實質上,就是要解體中共、顛覆中共。

唐靖遠:「中共本身是一個政教合一的邪教,它的思維方式、它的行為方式,先天就具備反人類、反社會的特點。它的一切的舉動都是以對文明世界的破壞和摧毀來作爲基點的,所以,這個可以說對所有的正常國家它都是一種致命的威脅。就像毒藥一樣,它會破壞所有與其接觸的國家,甚至是幫助它的國家,它是一個對人類道德體系和文明秩序具有一種天然的毒害能力的這樣的一種體制。」

蓬佩奧在回答提問時還呼籲世界各國選邊站,他指出,選邊站不是選擇美國還是中國,而是選擇自由還是暴政。

唐靖遠:「第四個問題就是美國明確的宣佈了,他們已經制定了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圍剿中共的一個大的戰略的框架,並且他們已經開始採取了行動了。所以蓬佩奧的這個講話等於是吹響了他的盟國要開始組團剿共。」

蓬佩奧呼籲自由國家採取行動。他說,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那麼有朝一日,中共將侵蝕我們的自由,顛覆自由社會建立的法治秩序。如果我們就此屈膝退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可能要看中共的臉色過日子了。

唐靖遠認爲,蓬佩奧這次演講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讓整個國際社會,讓美國精英階層、甚至所有的美國人看清楚,無論中共換多少領導人,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這個體制、這個政權,它那個邪惡的本質是永遠都不會變的,所以他們就不會像過去一樣,犯下被中共所欺騙的這種錯誤。

採訪/陳漢 編輯/夏勝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