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告別VS倉惶逃離 美中領館人員對比鮮明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8日訊】週一(7月27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正式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美國駐華大使館都紛紛發文,回憶跟和中國人民曾經的合作、友誼,並真切表達懷念之情,得到大陸網民大讚「大國風範」、「彬彬有禮」,對比中共駐休斯頓領館人員的倉皇出逃,網友不禁感歎,「文明和野蠻差距太大。」

7月27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關閉後,中共立刻進行了接管。中共外交部自稱從前門進入該建築物。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在臨別之際,用中文向成都及西南地區人民致意。「我很榮幸過去三年在成都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擔任總領事,發展美國與西南地區的關係」。林傑偉說,「每一天,我們的雇員都在為數以千計的中國學子和旅行者發簽證,尋找促進兩國間互利貿易的機會……我們會想念中國西南地區的人民,以及我們業已建立的友誼。」

視頻中,林傑偉還說:「任職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這三年,成都已經成為我和家人的『第二故鄉』」,並以杜甫的詩詞「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來表達自己「一定不會忘記成都、以及這裏熱情友好的朋友」的情懷。

當天,美國駐華大使館發布了莊重的降旗儀式視頻,還寫道:「今天,我們帶著對我們所做工作的驕傲,以及中國西南地區人民留在我們記憶中的友誼,開啟新的工作。」

整個場面令人「肅然起敬」,有網友留言表示,「這才叫大國正氣,淡定從容,領事風度!」「想說些什麽,卻實在無法下筆。唯有感謝」、「捨不得你離開」……

在另一則推文中,美國駐華大使館寫道:「今天,我們告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視頻中顯示,「自1985年以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一貫很驕傲的努力促進美國人民與四川、重慶、貴州、雲南和西藏人民的相互理解。我們會永遠想念你們。」

對比中共駐休斯頓領館人員偷偷焚燒文件、中共總領事公然耍賴稱「不會關閉」,但最終從後門倉皇逃離的情景,大量網友留言表示:

「氣度 風範 坦蕩 VS 焚燒 罵街 耍流氓」、「儒雅的紳士 vs 咬牙切齒眨眼睛的戰狼」、「一個賴著不走,走也反鎖大門給人家製造麻煩;一個體面有禮的道聲珍重感謝」、「兩國領事比較一下這差距就那麽大,美方不管從個人和團隊,走都走得那麽大氣有風度。」

「老美撤離領事館是美國工作人員帶著遺憾的心情,按照自己正常的工作態度去完成撤離領事館;中共撤離領事館,就像土匪撤退,搞得一副雞飛狗跳的樣子,偷偷摸摸的跑路,還要燒毀文件毀滅證據銷贓,一針一線也要拿走,鬼鬼祟祟的從後門逃走。」

「看看人家美國駐成都的總領事,再看看兲朝(中共)駐休斯頓的總領事!這兩個總領事根本就沒有可比性!一個溫文爾雅,談吐友善可親!而另一個則耍盡國際無賴,面目可憎!」

「土匪哪裏好意思跟紳士比文明啊」?「這就叫專業人士和地痞流氓的區別」!「文明和野蠻差距太大」、「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正常的國家正常的大使正常的思維,另外一個自然就是什麽都不正常了。」

還有網友大讚美國「氣度不凡」:「一句責備中國(中共)不好的話都沒有,這是最好的打臉方式」!「真正民主和文明國家的體現」、「進退有度,彬彬有禮」、「大國風範,高尚情操,讓一些人相形見絀。」

「看看中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那些潑婦罵街,罵美國流氓,罵蓬佩奧無恥,罵班農,央視天天罵,也沒見美國高層罵習近平罵中國高官啊…… 也沒見美領館互罵啊!這一比較,高下立判!一個無比狹隘街頭之風,一個有格局的文明形象,彰顯大國風範!」

也有網友表示,堅信美領館會在中國重新開放:「知道為什麽人家體面的離開嗎?—-因為人家知道他還會回來,而中國(中共)的大使知道自己永遠也回不來了,這態度能一樣嗎」?「你們會回到中國的,CCP(中國共產黨)不代表善良聰慧的中國人民。」

「這是一個舊時代的結束,更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7月22日,美國勒令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在72小時內立即關閉。當晚,中共人員開始在館內緊急焚燒大量機密文件、設備等物品,導致使館散發濃煙,招來消防隊救火。

次日,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蔡偉公然對媒體表示,抗拒關閉領事館,稱「直到獲得最後通知之前」,總領館人員「絕不撤出」,擺出一副賴著不走的姿態。但是到了24日下午4點,中共領館如期關閉,並悄悄落了旗、摘了招牌,鎖上了總領館大門。隨後美國聯邦特工進入了這棟建築。

7月24日,美政府官員對關閉休斯頓中領館事件召開簡報會,例數該中領館罪狀,其中包括支持中共的人才計劃加入者,指導他們盜竊機密信息,並為人才計劃進行招募。情報官員指出,過去10年,休斯頓中領館在這方面共涉逾50案。

而中共關閉成都美領館則完全出於對美國的報復。白宮24日針對北京行為發出警告說,「我們指示關閉中國(中共)駐休斯頓總領館的行動,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人的私人信息。」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尤利奧特(John Ullyot)說,「我們敦促CCP(中國共產黨)停止這些惡意行動,而不是進行針鋒相對的報復。」

(新唐人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