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再出手 對「人民幣匯率低估」發起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9日訊】美國商業部最新宣佈,決定對原產於中國的扎帶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並且在程序中,首次針對「人民幣匯率低估」項目發起調查,引發關注。

根據美國商務部7月27號的文件,6月26號,他們收到反傾銷稅(AD)請願書,內容涉及從中國進口的扎帶

請願人稱,從中國進口的扎帶正在美國以不公平的價格出售,此類產品的進口對美國國內的扎帶產業造成了實質性傷害。請願人還為發起反傾銷調查提供了充分的行業支持。

美國商務部稱,根據請願人提供的數據,可以確定從中國進口的扎帶正在或可能以傾銷方式在美國出售,傾銷幅度為72.96%。

商業部認為,該請願書符合關稅法第732條的要求,因此,美國正在開始一項反傾銷調查,如果不推遲的話,將在140天內做出初步決定。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這是個很小很小的貿易衝突,老問題了,但是有可能會出現新的解決辦法。」

美國商務部決定的新辦法是,對中國這種非市場經濟國家反傾銷的調查,不會使用中國的分別匯率,而將使用綜合匯率來計算。

這是美國首次在反傾銷中結合匯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新的這個貿易戰把匯率(加進去),蠻關鍵、蠻重要的。那就不用中國官方這種7.0來作為匯率,那就綜合其它國家金融參照的一個匯率,因為中國的匯率是人為操縱的,假的,壓低匯率它等於刺激它的出口來傾銷,那你在計算傾銷的話,傾銷了多少,那它用個綜合的匯率,涉及到傾銷就涉及到懲罰,懲罰的稅率是多少,懲罰多少,得算出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中共這些年來一直在爭取自由經濟地位,就是害怕自己在操縱匯率遭到反傾銷懲罰。

谢田:「這就是中共害怕的一個東西,如果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它就說我那個匯率也是市場經濟的結果,是公平合理的。但是現在美國不承認,歐盟也不承認,大家都不認為它是個市場經濟國家,那它這個匯率實際上是虛假的,人為干預的結果,不是一個市場的結果。」

谢田說,中共操縱的匯率不但困擾國際社會,也同樣一直困擾中國民眾。

謝田:「實際上中國老百姓也不理解:中國經濟這麼差,還印了那麼多鈔票,他們認為應該貶值,美國怎麼會認為中國把這個壓低了呢,應該更升值呢。」

謝田說,中共操控匯率,一方面使得中共既得利益集團把外匯的賺取、儲備和控制,當成了它們直接攫取中國財富的絕門祕訣,獲取了天量的財富。而濫發貨幣造成的對內貶值,人民嘗盡了通脹、購買力下降的壞處。不過操縱匯率也已經使中共陷入兩難境地。

謝田:「現在中共像夾在風箱裡的老鼠兩頭受氣,對外有升值的壓力,對內有貶值的壓力,一方面,人民幣不值那麼多錢,另一方面,按照市場理論的話,中國出口那麼強勁,貨幣確實應該升值,現在沒有升那麼高就是低估了,低估是人為操縱的結果。但從另一個角度講,中國印了大量的鈔票,導致人民幣的購買力降低,實質上是外升內貶的原因。」

中共商務部對美國的新辦法十分不滿,稱匯率問題超出了一個成員按照世界貿易組織規則進行反補貼調查的許可權,已涉嫌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

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中國現在引用WTO沒有什麼意義了,中國過去二十年幾乎就沒有遵守WTO的規則,所以現在美國也就不理會這個東西,美國已經正式宣布撤出世衛組織,我覺得美國現在不會在乎,因為世貿組織並沒有對中國違反(規則)做出任何實際、有效的制裁動作。」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說,因為美國在中美貿易中一直吃虧,多年訴諸世界貿易組織也無濟於事,很有可能會像退出世衛一樣退出世貿,這才是是中共最擔心的。

7月21號,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坦言,中美之際現在連對話都沒有。

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表示,中共對瘟疫的處理態度,以及強推香港國安法,已經使美國對中共徹底失望,一連串的制裁中共的動作會接踵而來。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