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立會選舉恐遭押後 香港成新冷戰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9日訊】港府擬押後原定9月6日舉辦的立法會選舉,公民黨或提司法覆核;民調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平均分跌過梁振英,0分比例高;香港多項防疫措施引爭議,29日起禁止餐廳內用,「限聚令」收緊至2人;雨傘運動發起人戴耀廷失去港大教席;習近平考察剛離開,四平疫情爆發多村被封。

林鄭月娥平均分跌過梁振英 0分比例高

7月28日,香港民研機構公布最新的特首及特區政府民望調查以及民情指數。

數據顯示,特首及特區政府民望繼續下跌。特首林鄭月娥的支持率18%,反對率72%,支持率淨值-53%。特區政府的滿意率19%,不滿率65%,滿意度淨值-46%。

由2017年7月上任以來計算,林鄭月娥平均分為43.5(滿分100),已經比上任特首梁振英的43.6分更低,創下歷任特首平均分新低。而在本次民調中,對特首林鄭月娥打0分的市民有47%。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給0分是一種敵意,基本上全面否定才會給0分。」「這個現象很獨特,很少開放社會的領導人長期分數這麼低還可以繼續做下去。」

另一方面,民眾對政治狀況的滿意度上升12%。香港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相信是因為調查正好在初選投票之後進行,形容初選成功「令市民條氣順一順」,也讓市民對9月立法會選舉抱有希望。如果政府推遲選舉一年,市民的政治壓力將無從宣洩。

政府或宣布押後選舉 公民黨研司法覆核

不過,香港建制派則大合奏施壓,要求押後選舉。有消息指,港府已制訂預案,極可能提名期在本週五結束後宣布押後選舉,有指或動用《緊急法》,將選舉押後一年半載。

7月28日,更有多個左派政團如廣東及福建社團先後到政總請願,要求因應疫情押後選舉,似在政府正式公布前夕造勢。

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廸28日報名爭取連任,他在Facebook發帖指,中共押後選舉,講難聽是怕輸及威嚇美帝,講好聽就叫「戰略性撤退」。

公民黨則明言,若政府與建制派「搬龍門、打茅波」,必定會研究法律理據,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

於港島區參選的公民黨鄭達鴻指,已有超過31個國家疫情期間如常舉行選舉及完成投票,「證明係有方法平衡疫情及投票這公民權利」。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28日亦重申,政府沒有理由以傳染疾病為藉口押後選舉,他更以美國疫情嚴重為例,指川普也沒有「輸打贏要」要求押後選舉,否則現任議員將會「名不正、言不順」,而立法會推出的議案亦缺說服力。

禁堂食「可郊野公園用膳」 張建宗言論引譁然

27日,港府宣布「加辣」防疫措施,29日起禁止食肆全日提供堂食,又將「限聚令」收緊至2人。

有記者問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如取消全日堂食,普通打工仔應如何「搵食」,張答稱可留在辦公室吃飯盒,或到郊野公園用膳。張建宗的回應讓網友譁然並熱議:「佢老細(他的老闆,指特首林鄭月娥)也唔識搭(不懂乘搭)地鐵的!」

還有網友說,「我猜想他住半山,一出門口便是郊野公園,因此有D(一點)錯覺,以為全港到處是郊野公園!」意思是,想必張建宗居住在半山(豪宅)區,一出門就似郊野公園,因此以為全港都有郊外公園。

有網友甚至說,張建宗懶得理全香港市民的疾苦,只要能夠逗中共開心便可:「扭曲的政治制度,高官有權無責亦無需向740萬香港市民交代,只要氹(逗)得北大人(北京)開心便可啦!」

出選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席的元朗區議員張秀賢表示,近日與逾百個商戶見面,業界生意已跌六成,再收緊限聚令措施只會令市道變差,形容業界處於「生死存亡」階段,「得兩個人可以行,冇人會消費」。

他指,政府把關不力,抗疫政策失當,以致出現第三波疫情,業界現在要再一次面對「無底深潭」。他促政府推出資助等紓困措施,助業界度過難關。立即停止檢疫豁免,全面封關,杜絕病毒在社區中蔓延。

大陸方艙醫院是木馬 前線醫生憂港共上下其手

中聯辦發言人26日表示,為了應對香港疫情大幅反彈,北京將支持香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方艙醫院」等。

一名公立醫院前線醫生在立場新聞發表題為「方艙醫院即是木馬」的文章指出,香港醫護只是不滿無能的高層,但從未想過放棄病人。目前不足的只是醫院內的隔離病床,並非人手。在這個背景下設立「方艙」,恐給了港共上下其手的機會,屆時就派大陸醫生來港!

亦有網友擔心,「會把港人基因樣本送往內地」,擔心在檢測病毒過程中採集的DNA數據可能會被濫用。

雨傘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遭港大解僱

港大校委會28日以18票對2票,通過解僱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決定。

香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派精神領袖、占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在雨傘運動之後,因占中案被判入獄。港大早前成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審理戴耀廷的教席問題。

港大早前表示,教務委員會考慮有關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後,再確認個案是否符合「好的因由」,以及往後應該如何處理,向校務委員會提供意見,並由校務委員會作最終決定。

習近平考察剛離開 四平疫情爆發多村被封

大連市中共病毒疫情也持續惡化。截至26日止,大連市已確診38例,其中30例為凱洋海鮮員工及家屬,2例為凱洋海鮮家屬密切接觸者。該公司所在的甘井子區大連灣街道被列為「高風險地區」

目前,包括吉林省松原市、吉林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等多地皆發布通告,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大連市,並嚴禁公職人員前往。

凱洋是一家集海鮮產品捕撈、加工、進出口貿易等的大型綜合性企業,在全國擁有500餘家分子公司及專賣店。

吉林長春、四平市,都發現凱洋公司員工確診案例,四平多村被封。

7月22日,習近平曾到訪四平,參觀國共內戰「四平戰役紀念館」,並對黨內喊話,被解讀為發出亡黨之聲。

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22日到吉林省視察,深入農村、社區、科技園區、企業,先到四平梨樹縣一處生產基地,考察糧食生產,再到四平戰役紀念館,對黨內喊話,23日,到長春市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與社區居民互動,24日聽取吉林省委、省政府匯報。黨媒報導,習近平也視察位於長春的空軍大學,對無人機發展做出講話。

此間,疫情從大連蔓延到吉林。網友說,「南方發大水不去,跑來吉林農村,沒想到這裡也出疫情吧。」「若知道吉林出疫情,這還會來嗎?這恐怕要嚇出一身冷汗。」

持BNO入英籍港人 或失港永久居留權

《港版國安法》引致國際社會強烈反彈,英國將為持BNO護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提供入籍途徑,中共則警告可能會採取反制措施。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接受訪問時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可能會」就《基本法》第24條釋法。他解釋說,釋法後,港人如獲得外國國籍,「尤其是BNO基礎上獲得英國國籍」,會喪失香港永久居留資格,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香港是新冷戰焦點 猶如美蘇冷戰的柏林

《港版國安法》引發的各國應對效應持續擴大,繼加拿大、澳洲、英國已經暫停與港的引渡協議,新西蘭28日宣布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而美國總統川普在7月中也表示,有意中止與港的引渡協議。

伊利諾伊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丹尼爾.李賓斯基(Daniel Lipinski)曾形容,「今天,香港是新的柏林。」但他直言,如果人們如冷戰時一樣立場堅定,「自由就會像30年前一樣取得勝利。」

他認為,如果不去推倒在香港的這堵「柏林牆」,西方國家會犯下歷史性的錯誤,「就是說,你放過了共產黨,最後共產黨可能會把你打敗。」

秦淮河大堤被挖空建餐廳 千里之堤潰於盜洞

近日,長江汛情吃緊,下游支流秦淮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南京已啟動秦淮河流域防汛一級應急響應,且發布洪水黃色預警。秦淮河流域不少地區的步道、樹木被淹沒,甚至已經有水漫出河堤,滲向周圍街道。

就在秦淮河告急之際,有民眾反映,秦淮河楊家圩大堤內部被挖空,內部開著多家高檔酒吧、餐廳,這些建築對大堤的安全更是造成隱患。

據報導,這些餐廳從壩體的背水面,向內挖了十幾米,在大壩「肚子裡」營業。這意味著大堤背水坡內,存在著多個長12米、高約3米、寬度各不相同的空洞。據初步測量,餐廳的最深處,已經到達大壩中線部位。

有市民表示,這些違建的餐廳建立好幾年了。早在2014年,南京本地媒體就報導過江寧城建集團無相關審批手續建房並出租經營的情況。

也有一家酒吧老闆表示:在大堤租門面已有六年,給江寧城建集團交的租金卻在逐年遞增,最近已經到一年四五十萬。但壩體內經常滲水,最近沒營業了,因為被水淹過,漏水漏得一塌糊塗,經營不下去了。

消息出來後,立刻引發社會震驚,質疑當局不作為,「只顧著賺眼前,無視百姓的長久安全」,「千里之堤潰於盜洞」。

在社會壓力下,7月26日深夜,江寧城建集團緊急安排施工人員冒著雨,將這些違規建築一夜拆除。但相關部門卻一直未就此事作出回應。

儘管涉事單位拆除違規建築,但網友普遍質疑:「是誰開的綠燈?會不會追究到底?」還有人諷刺:「一場大水比任何投訴都管用!」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