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漂亮的鳥被視為人神之間的信使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9日訊】王鷲(king vulture)是比較大型的一種禿鷹,但有別於禿鷹的外表給人不友善甚至嚇人的感覺,王鷲的毛色相當漂亮。依據瑪雅人的傳統,王鷲其實是王,是人類與天神之間的信使

雖然王鷲主要以腐肉為食物,就像其他種類的禿鷹一樣,但其他禿鷹多半是灰色或棕色,而王鷲卻擁有色彩鮮艷的羽毛,看起來格外美麗。

這種鳥類的身體是白色的,尾部和翅膀是黑色的,但頭部卻像彩虹般鮮豔。牠們的頭部和頸部都沒有羽毛,這可能可以讓牠們保持清潔,避免在食用腐肉時讓動物屍體碰觸羽毛,進而感染細菌。

王鷲身體上的羽毛是白色的。(Shutterstock)

王鷲食用腐肉的特性讓牠們在食物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牠們可以盡快地清光動物屍體,有助於阻止細菌傳播。

當這種鳥類在尋找食物時,牠們可以在氣流中滑行很長的時間,進而保存能量。牠們經常可以找到其他禿鷹找不到的食物,而比較小的鳥類在牠們出現時,通常會讓出食物。

王鷲主要生活在中南美洲。由於棲息地日益縮小,野生的王鷲數量也正在逐漸減少。而人工飼養的王鷲可以活到30歲。

王鷲圖案在瑪雅古抄本中很常見。至於牠們為何有「王」的稱號呢?依據瑪雅傳說,王鷲就是王,負責傳遞人類與天神之間的訊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