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港人 歐盟27國聯合反制港版國安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0日訊】週二,歐盟27個成員國,首次對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採取反制行動,包括限制對香港出口用於鎮壓及監視的設備、推出強化港人簽證、移民和獎學金等的措施。不過,歐盟對中共的反擊,仍被外界認為強度有限。

歐盟首次公布對香港得「聯合行動方向」!代表歐盟27個會員國的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2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經過各國討論之後,歐盟表達對《港區國安法》的嚴重關切,重申歐盟支持香港自治與對香港人民的聲援,並在各領域採取協調一致的措施。

理事會說明,中共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影響歐中關係。歐盟層級提出的一致政策包括:限制對港出口用於鎮壓或監視的科技設備;不與港府進行新的談判;評估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及其他相關協定;支持各國提出庇護、移民、簽證和居住政策;並探索香港學生就學獎學金和學術交流的可能性。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 Josep Borrell(2020.7.13):「對於香港人民,基於歐盟對自治和基本自由的支持下,我們將繼續站在香港人民這一邊 。」

歐盟這項行動是由德法兩國提案,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ss)28日發聲明說,歐洲與中共互動時,如果要捍衛自己的價值和原則,有必要立場一致。歐盟這些措施是對香港人民聲援的象徵。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 Josep Borrell(2020.7.13):「至於中共(國),他們最近的行為改變了規則。我們需要修正態度,顯然會對歐中關係產生影響 。」

據港媒報導,港府可能以疫情為由,將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在週二(28日)於華府舉行的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AUSMIN)上,美澳兩國再次表達對港區國安法的關切,並於會後發表聲明,重申支持香港人民在9月6日舉行真正自由、公正、可信及和平的立法會選舉。除此之外,英國與歐盟也表示,將密切留意香港9月的立法會選舉。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