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華為5G 美國警告巴西:後果自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0日訊】美國駐巴西大使接受媒體訪談中警告,若巴西選擇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開發5G網路建設,將自負「後果」。巴西擁有2.12億人口,是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國家,明年將就發展次世代電信科技計劃進行招標。

法新社報導,美國駐巴西大使柴普曼(Todd Chapman)告訴環球電視新聞網(Globo),若巴西不接受美國的建議,執意選擇這家中國公司,「我不會說會有報復動作,但會有後果產生」。

柴普曼表示:「中共政府隨時都可以要求華為傳送資訊。」

他說,「參與競逐的不是僅有美國企業。我說這些話並不是為了賺取數十億美元。這攸關國家安全。」其他有意競標巴西5G網路建設的公司,還包括瑞典的愛立信公司(Ericsson)和芬蘭的諾基亞公司(Nokia)。

柴普曼還警告,巴西可能會因為與一家遭美國指稱違反智慧財產權、同時獲得不公平國家補助導致競爭者居於劣勢的公司簽約,而嚇走外資。

他說:「美國立場是提醒盟國和友邦,像是巴西,這樣他們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合作對象。」

柴普曼指出,美國準備透過政府所屬的「國際開發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協助取得資金,以替「向可靠供應商進貨的買方」推展5G。

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英國本月稍早已宣布,將從5G網路中移除華為設備。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法國當局已經知會打算採購華為5G設備的電信業者,一旦使用許可到期之後將不再更新效期,等同實質上逐漸淘汰華為設備。華為設備的許可效期大部分為3年或5年,愛立信或諾基亞的設備許可效期則多為8年。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