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去世 享年97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因病住院治療近半年後,於當地時間7月30日晚間7時24分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去世,享年97歲。當晚台北榮總醫院即對外公布了這個消息。

李登輝是台灣重要政治人物之一。他出生在日治時期的台灣,先後在日本和美國接受教育。1988年,他接替離世的蔣經國成為台灣國民黨主席並就任中華民國總統。1996年他在台灣首次民主選舉中獲勝,當選首任直選總統,直到2000年台灣完成首次政權政黨輪替。

李登輝在擔任總統的十多年間,致力於推動台灣政治民主化進程,修改中華民國憲法以推動民主改革,還下令廢除了動員戡亂臨時條款 (煽動暴亂)。

1995年李登輝首次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訪問美國,成為台美斷交17年以來首位訪美的台灣最高層官員。在那次美國之行中,李登輝在其年輕留學時就讀的康奈爾大學發表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講話。此後,他於1999年7月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又首次明確表示,台海兩岸的關系是「特殊的國與國關系」。

李登輝卸任總統後,由於公開支持新成立的台灣團結聯盟,國民黨於2001年9月正式撤銷了他的國民黨黨籍。

李登輝篤信基督教,與妻子李曾文惠育有兩女一子。今年2月8日,李登輝健康狀況出現問題,隨即被送往醫院,此後便一直在醫院中接受治療,離世前有家人陪伴。

(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