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等12人被奪參選資格 立法會選舉被指成笑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日前香港民主派初選取得成功,如果立法會選舉正常舉行,親共派幾乎敗局已定。有港媒放風,港府已決定藉「抗疫」之名將9月的選舉推遲一年。隨後當局又宣布取消黃之鋒等12名民主派候選人的資格,被批手段卑劣。

7月30日,港府發表聲明,取消黃之鋒等12名民主派人士的參選資格,並稱反對「港版國安法」、拒絕「北京對香港行使主權」等5類人不得參選。此前港府取消民主人士參選資格時,只提及是否擁護《基本法》或效忠港府。今年當局相當於又增加了5個「政審條件」。

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包括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公民黨的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鄭達鴻,熱血公民的鄭錦滿,專業人士梁繼昌,以及被視為本土派的岑敖暉、袁嘉蔚、梁晃維、何桂藍、劉穎匡。

當晚,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發表書面聲明,指出中共此舉「讓香港離專制政權越來越近」。

聲明說,文明社會的選舉,首重公平、公正與自由。參選人表達政見乃是天經地義,只有選民才有資格予以檢驗。但相關方面以狹隘、偏頗的藉口,大肆取消泛民主派人士參選資格,其壓制多元意見之險惡用心與目的,路人皆知。港府宣稱此並非政治審查或限制言論自由,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陸委會強調,當前的香港情勢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相關方面妄加箝制港人的參政權利,勢將引發更大爭議與批評,同時也要為香港的沉淪負最大責任。

對此,黃之鋒表示,港府大規模取消參選資格「無異於選舉舞弊」,而國際社會對中共此次舉動也必定看在眼中。他承諾無論任何情況,未來會承載著選民在最後一次自由選舉的授權,以及眾人的期望,繼續投入本地抗爭。

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則在臉書上痛批,香港立法會變成中共人大「真的好容易」。她並表示,這次港府先大舉取消民主派參選資格,然後再延後選舉,這樣民主派就無法向港府申報選舉開支,手段非常惡劣。

許多香港網友也認同周庭言論,憤怒的留言:「只允許立法會有一種聲音,那不如取消這個立法會算了」、「港府乾脆就直接委任或是只讓民建聯參選就好啦」!「廣傳!香港人沒有民主選舉自由」。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