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生前告誡民眾 「共產主義是騙人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30日晚間在台北榮民總醫院過世,享壽97歲。李登輝是中華民國首位民選總統,他生前告誡民眾「共產主義是騙人的」,是共產黨為了掌權和欺騙老百姓的藉口,並公開表示要看清中共真面目就要看《九評共產黨》。李登輝生前還罕見評價過習近平,斷言習想當世界領導有困難。

李登輝積極推動民主選舉

李登輝出生於1923年,祖籍為福建永定客家人,是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受蔣經國青睞,步入政壇。1988年蔣經國在總統任內逝世,李登輝繼任總統。

之後,李登輝積極推動總統直選,於1996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2000年5月19日任期屆滿。他被譽為台灣民主的開創者,國際上稱他為「民主先生」(Mr.Democracy),稱其在沒有內戰或政變的情況下完成台灣民主化,當世罕見。

李登輝:共產主義是騙人的

年輕時的李登輝曾研究過共產主義創始人馬克思的《資本論》,並一度加入共產黨。但他後來發現共產主義是騙人的,「工人與資本家的關係,並不是(馬克思)說的那樣子」,所以就放棄了共產主義。

李登輝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農業經濟博士後返台,加入國民黨。

2014年,李登輝接受BBC採訪時說,「共產主義是騙人的。」共產黨執政的目的並非要推翻資本主義制度,而是為了掌握權力,欺騙老百姓。

李登輝特別強調信仰的力量,他說:「中國人應該以信仰和人權為開端,實踐信仰,讓個人自由,追求人權的普世價值,唯此,中國才能發生從專制到民主的『質』的變化;而中國的民主化以及未來民主的品質,端賴推動民主化的朝野人士和一般民眾的信仰和理想。」

李登輝罕見評價習近平

李登輝在被採訪過程中罕見對習近平進行了評價,他不認為習近平能帶領中國走向民主,「習近平沒有這個基礎」。

2014年5月,李登輝在東吳大學舉行與學生的會談,他直言「習近平野心可能比毛澤東大」。對於習重走毛的路線,他並不贊同。

李登輝當時斷言,就他觀察,習近平想要權力愈大愈好,有和美國爭取世界領導地位的野心,但中國大陸內部複雜問題不解決,就想當世界領導有困難。

他指出,中國大陸的最大問題是沒有思想、自由和宗教自由,和民主國家差距很大。

2018年中共通過憲法修正案,習近平成為「終身主席」。據中央社報導,李登輝對此表示,習近平絕對的權力抓在手中,不知要做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很重要。

李登輝稱讚《九評共產黨》是實現真正和平的源泉

李登輝生前高度評價《九評共產黨》一書,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2004年11月發表後,李登輝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向民眾推薦《九評共產黨》。

他表示,要看清中共就要看《九評共產黨》,這個系列社論是實現真正和平的源泉。

2005年李登輝先生在記者會上向在場人士介紹引發百萬退黨大潮的《九評共產黨》一書。(新唐人)

2005年4月21日,由台灣100個本土社團共同召開的「面對國家迫切危機—堅決反對連宋登陸訪問」記者會上,李登輝高舉《九評共產黨》一書說,這本書把中共的問題講得很清楚。「(中共)這些事被知道了之後引起許多人要退出共產黨,不退黨不行。」

同年5月8日,李登輝在台南市社會教育館主持系列論壇「面對國家迫切危機─全民總動員遏阻連宋聯共賣台」。他再次表示,要看清中共真面目就要看《九評共產黨》。

同年11月2日,李登輝又用日文致信日本博大株式會社,稱讚《九評共產黨》是實現真正和平的源泉,並高度讚揚傳播《九評共產黨》的博大株式會社,以及在脫離中共的退黨大潮中敢於退出中共的民眾。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