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悼念李登輝: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蔡英文總統7月30日晚通過臉書(Facebook)悼念李登輝。她說,李登輝雖然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新時代的台灣人,勇敢面對下一階段的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蔡英文表示,在90年代,她曾經和李登輝共事,他對民主化理想的堅持,以及對國家主權的堅定態度,讓她印象深刻。有時,她也會向李登輝請益,李登輝總能秉持長者的風範,和她分享各種從閱讀中得到的新知,鼓勵她在做決策時,保持一顆謙卑勇敢的智慧之心。

蔡英文說,「誠實自然」是李登輝最喜歡的座右銘,這一生,他篤信力行,努力實踐。她提及李登輝並不忌諱談論生死,正因為意識到死亡的存在,才會思考活着的意義。

蔡英文表示,李登輝98年的人生,經歷許多歷史的轉折。他的與世長辭,代表着台灣人走過了一段重重考驗的歷史,即將翻開迎向世界的新頁。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Facebook發長文,感念李登輝在他從政不同時期給予諸多勉勵。他曾與李登輝在台南餐館中暢談台灣的未來,李登輝提醒他,「權力越大越要保有崇高的道德和堅定的信仰」,這些賴清德都銘記在心。

「李登輝總統在台灣歷史上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台灣走向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之路。」台北市長柯文哲說。

李登輝於7月30日晚間7時24分過世,享壽98歲。柯文哲表示,身為一個看盡生老病死的外科醫師,原本應該平靜地看待這一切,但接到李總統離去的消息,還是很感傷。

柯文哲提到,去年5月他與李登輝見面,感覺李登輝的健康狀態已大不如前。

他評價說,李登輝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台灣走向民主之路,讓台灣平順地從威權政體過渡到民主時代,也在人生權勢達到最高峰的時候,急流勇退,立下最良好的民主典範。

柯文哲表示,「我也深信,李總統對台灣歷史最大的影響,是重新塑造了台灣的民族性。」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雖然李總統已經離我們而去,但是李總統留下的精神,會由我們接棒傳承。」柯文哲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