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路上硬頸挺進!李登輝領台灣度過台海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他的民主貢獻受到國內外褒揚。回顧李前總統生平,12年總統任內,六次憲改,帶領台灣從戒嚴走向民主,也在1996年成為首位民選總統,值得注意的是,當時中共不滿,以飛彈恫嚇台灣的總統直選。不過李登輝仍以54%得票率當選,帶領台灣度過第三次台海危機

已故前總統 李登輝:「我已經年歲很大,身體也不太好,甚麼時候我會離開我心愛的台灣,不曉得,能夠再做的實在有限,未來就要靠你們大家努力了!」(2012.01.13)

2012年,當時高齡90歲的李登輝,登高一呼,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一席演說,流露他一生懸命、為台灣的心願。

1988年前總統蔣經國逝世,當時65歲的李登輝繼任總統,成為首位台灣本土出生的元首。任內推動6次修憲、不流血寧靜革命,被外媒譽為民主先生。

已故前總統 李登輝:「唯有憲政體制的正常發展,才是落實民主政治的坦途,因此登輝希望能於最短期間,依法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1991)

就在野百合學運隔年,李登輝承諾學生訴求,召開國是會議,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使台灣民主化走向另一個階段。十多年任期,同樣受國際關注的,是他的兩岸主張。

已故前總統 李登輝:「20世紀中國是一個苦難的國家,先是外患不斷,而後50年來,又因意識形態的不同,造成中國人打中國人的悲劇。」

1995年李登輝訪美,在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說,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家定位。隨即引發中共不滿,以飛彈恫嚇1996年總統直選。不過李登輝仍以54%得票率,當選首位民選總統。

2000年李登輝卸任總統之後,仍活躍於本土活動,在兩岸互動,常常提出警告,中共欺騙與威脅台灣,是不變的事實。

已故前總統 李登輝:「中共要給你幫助,你相信嗎?根本就中共政府所講的話,從來沒半句話是實在的。」

李登輝被外媒視為政治強人,常被與已故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對比。李登輝曾說,兩人認為,自己和李光耀思想完全不同。哈佛大學杭亭頓教授,則評論「李登輝死後,台灣將留下民主,但李光耀死後,制度隨之而去。」

已故前總統 李登輝:「最後(的遺體),燒一燒,(骨灰)在玉山,山頂上灑一灑,和台灣永久在一起,簡單,不要想的那麼嚴重。」(2013.05.29)

時代巨人終止動員戡亂,廢除萬年國代,六次修憲,完成台灣寧靜革命,如今走入歷史。李登輝生前遺願,曾說希望骨灰灑在玉山,和台灣永久在一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