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站污水接入自來水管致病 杭州村民維權遭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中國杭州市西湖區近日發生了垃圾站污水接入市政供水管道事件。當地民眾飲用了被污染的自來水後出現腹瀉、過敏、頭暈等癥狀。網傳有當地居民要求政府賠償被拒絕還被警方抓走。日前,有市民在民眾聚集抗議現場被警方抓走的影片在海外曝光。

當地時間7月29日,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有網友爆料稱,杭州市西湖區雙浦鎮湖埠村自來水管道被接入了污水管,導致當地村民飲用水被污染,多人出現過敏、拉肚子、頭暈等癥狀。網友發帖稱,污染飲用自來水的管道是湖埠村上游位置新建垃圾場的污水管。

在當地村民的微信群中,有多名村民發帖稱,近期該村的村民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腹瀉和皮膚瘙癢,有的人身上還出現了許多紅色小痘,「有點癢還有點痛」。網友並上載了村民飲用被污染的自來水後身上出現紅色小痘的照片。

次日,有華人網友在推特上曝光了杭州市西湖區雙鋪鎮湖埠村的垃圾場排污管被嫁接在市民飲用水管道的視頻。

從影片中可看到,一條連接自來水閥門井的水管在一裸露地面處從中間斷開,水管中已無水流出,但管道斷口處可見管道內部發黑。拍攝視頻的人一邊拍攝一邊解釋說,這條水管就是湖埠村的飲用水管道,斷開處的位置正在垃圾場外。

同時,推特上有華人網友並發帖爆料稱,杭州雙鋪鎮湖埠村的居民飲用了發臭的自來水後,出現了拉肚子,過敏,頭暈,腸炎等疾病,後來因下雨水管爆裂,才發現是污水管接入飲用水管。村民發出抗議,要求政府賠償,但民眾集會被鎮壓,有多人被警方抓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地時間29日晚間,杭州數千居民發起遊行示威。官方當晚調集大批武警鎮壓,期間抓捕多人。

當地一位村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村民們與試圖攔截他們的交警爆發了衝突。此後,杭州方面調集數百名防暴員警封鎖了村落,並抓捕了多名參與抗議的村民。最後在村民的強烈要求下,被抓走的村民在被扣留24小時後獲釋。

村民說:29日晚上,他們湖埠村有一千多人參加了抗議活動。「抓了好像4、5個人吧,都是村民,昨天晚上回來的嘛,24小時。我們村裏去保出來的,老百姓心裏都不舒服。」

另一位吳姓村民稱,到週五(31日)下午為止,村內依然處於戒嚴狀態,有大批的防暴員警還在現場戒備,當局在網絡上封鎖了相關資訊。他說,官方稱週二(28日)水質就已經正常,但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居民敢用自來水。

據陸媒引述湖埠村村民透露,「那個垃圾場是去年新建的,兩個月前就因為它排放(污水)導致村裏小溪中的魚、蝦死完了」。馮姓村民說,他們村有一條小溪,原先非常清澈,有不少魚蝦,但今年5月時,魚蝦逐漸開始死亡,「當時溪水也變得很渾濁,還很臭」。

當時村民均懷疑溪水變質是建在湖埠村村內上游位置的垃圾站排放污水導致,村民將情況反映給相關部門後,情況得到一定改善,但他們沒想到,「這溪裏的水不臭了後,家裏的自來水卻開始臭起來了。」

資料顯示,涉事的垃圾場名為雙浦易腐垃圾資源化處置中心,由西湖環境集團建設運營,於2019年投入試運營。該垃圾場建於西湖區雙浦鎮湖埠村,建築內部主要為處置中心和地下污水處理池,主要處理杭州市的餐廚垃圾,設計最大處置量為日均10噸,項目總投資約1400萬元。

杭州垃圾場污水被接入飲用水管道的消息在推特上曝光後,引起華人網友的關注。

(推特網頁截圖)

有網友在相關消息下留言感嘆:「明明是受害者,卻被抓捕,還有天理嗎?黑白顛倒,是非不分」。也有網友反諷道:「這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重要體現」。還有網友諷刺道:「飲水思源!黨賜你飲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