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悼念李登輝 大陸學者盼中國也能民主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1日訊】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7月30號因病在台北逝世。台灣出生的李登輝,協助結束台灣幾十年的威權統治,開創新時代。堅守反共的民主價值,李登輝在台灣政治改革歷程中,寫下民主的一頁。

2020年7月30號晚間,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耆壽98歲。

李登輝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也是首位訪問美國的中華民國總統,美國國務院在第一時間發聲明悼念。美國在台協會(AIT)也降半旗,持續3天,向李登輝對台灣的民主貢獻與成就致敬。包括加拿大、澳洲、法國的駐台辦事處,也都發聲明表示哀悼。

美國國務院以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名義發出了新聞稿,代表美國人民對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之逝世表達誠摯的哀悼。

蓬佩奧表示,「作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結束了數十年的專制統治,開創了經濟繁榮、開放和法治的新時代。在12年的執政期間,李登輝大膽的改革,在台灣轉型成我們今日所見之民主燈塔的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蓬佩奧說,美方將持續透過共享政治與經濟價值,增強與台灣的連結並強化台灣蓬勃民主,以緬懷李前總統的政治遺產。

大陸憲政學者 陳永苗:「李登輝作為一個台灣民主化之父,對台灣民主化貢獻,台灣的民主化,它實際上並不是單獨是台灣的民主化,它是放在整個中國,整個中華民族的民主化的一部分,這種情感是非常強烈的。就是大家都會因為李登輝的過世,而渴望大陸能進一步民主化。以台灣的民主化作為燈塔,然後帶動大陸民主化。」

李登輝是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重要推手,1999年7月9號他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首度提出了中華民國統治的台灣和中共統治的大陸「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為當時兩岸關係投下震撼彈,也讓李登輝有了「民主之父」的稱號。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李登輝也是推動中國大陸走上民主化的推手之一。

陳永苗:「以台灣保持獨立的地位作為一個手段,最終反過來促進大陸的統一的這麼一個關鍵性人物之一。現在大陸的知識界和輿論界對他的悼念,實際上也是跟這個有關係的。是台灣和平解放大陸的這麼一個潮流。」

台灣律師朱婉琪認為,中華民國歷屆的民選總統當中,李登輝是最了解共產黨本質的總統,也是最堅定反共的總統,他並沒有因為時代的變遷或中國經濟的成長,而改變反共立場。

台灣律師朱婉琪:「由於他在對付中共方面有真知灼見,所以你可以發現,在他擔任總統的期間,中共往往對於他的言論以及他採取的行動束手無策,對他是相當的忌憚,這也是在台灣政治人物當中,極少數讓中共忌憚的一個領導人。」

1923年出生的李登輝,曾一度加入共產黨,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農業經濟博士後返台,成為國民黨員。李登輝生前曾說共產主義是騙人的,共產主義理想是共產黨是為了掌權和欺騙老百姓的藉口。2005年,李登輝在他主持的「面對台灣迫切危機-堅決反對連宋登陸訪問」記者會上,高舉《九評共產黨》一書,並說要看清中共真面目就要看「九評共產黨」。

朱婉琪:「在當時社會氛圍來講,我們覺得他繼承了兩蔣反共的政策,他保住了台灣在做中華民國的尊嚴,不受中共的欺負,而且也由於他堅定的反共,而且絕對不跟中國共產黨統一的立場,堅定的帶著台灣往民主發展的方向前進,我覺得這是李前總統對台灣社會最大的貢獻。」

輿論認為,李登輝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